金字碑古道、大粗坑古道之旅
我好幸福民宿

2004.09.18~19

攝影:Candy、老爺、紋寧

辛苦工作了一段時間,大夥想出去走走,放鬆一下心情。沒想到給大家的答案竟然是--爬山!經過阿德的介紹,這次我們將要住再金瓜石的一家叫做「我好幸福民宿咖啡」的民宿。聽說這民宿主人是獨自在金瓜石創業,向他父親租了這間屋子後自己經營。反正我勸大家別想這麼多,有山爬有地方住就好了。

星期六下午兩點多從台北市出發,三輛車浩浩蕩蕩往金瓜石開。上路前Andy通報說海邊塞塞塞,走戰備道吧。是的,前不久七二水災,然後又是911水災,這星期的天氣算是不錯了,難怪都是人。

小豆還不錯,四點多就到金瓜石,從海邊上金瓜石,往阿正的雲山水開去,快到龍君兒的岔路左轉再右轉就到啦。進了民宿,小巴招呼我們進了自己的房間,放了行李,先出去走走。對面有一家叫做119咖啡的民宿,賣好喝的咖啡,裡面有一隻白店長,如果他精神好,會來招呼大家喔。老闆的咖啡是手工現做的,她說她的咖啡是做心情的,如果人多,千萬不要催她,要不然會被趕出去喔。

從119的陽台可以看到陰陽海,也可以看到大肚美人山的景色。而午後雖然有點熱,但是因為有人造霧,不覺得熱,而且還可以趕走蚊子呢。119的咖啡雖然要等,沒關係,其實大家都被119的佈置擺設所吸引,拼命的拍照。等到咖啡和厚片吐司做好,白店長也出現了。因為中餐吃的太飽,肚子不太餓,所以白店長幫我們吃了一些。我想白店長長年吃太好了,所以跟去年比起來,走路時明顯比較喘。

小狗五點多喝完了咖啡,大家往觀海亭看海拍照,途中被濃濃的烤焦的味道吸引,原來是一家叫做「關於咖啡」的咖啡店在烘咖啡豆呢。幾個月前曾經經過這家咖啡店,當時是被他們家的狗所吸引,這隻狗雖然長的醜,但滿上相的喔。這間咖啡店晚上有時會有樂師的現場演奏,只是因為時間不早,趕快往觀海亭去,下次再來拜訪吧。

金瓜石有一條下山的路彎來彎去的路,常常在攝影雜誌出現。我、老爺和AF還有祐子帶了加起來幾十萬的攝影器材,拼命的拍,看看能不能拍出好作品。從AF的望遠鏡中甚至還可以清楚的看到海面上的船隻裡有多少人在釣魚耶。

夜景   夜間攝影 我好幸福   我好幸福

晚餐七點多回到我好幸福民宿,小巴早已準備好豐盛的晚餐等我們。吃什麼呢,今天是雞腿飯喔。當然還有好喝的濃湯配上烤麵包,飯後還有咖啡和點心,真是夠豐盛了。


打拳晚上的活動是看星星,AF的望遠鏡其實沒太大作用,因為倍數太高,少了尋星鏡,沒辦法找星星,這高檔的望遠鏡只好拿來偷看遠方的民宅裡有沒有比星宿好看的東西了。秋天的天空可以看到大三角、獵戶座等等,而我們花了一大堆錢買裝備,才發現我們的裝備還有進步的空間。老爺阿,您說是不是呢。

這裡的夜晚和深山中一樣的寧靜,除了蟲叫聲大概只剩睡不著的AF的打拳聲。


而金瓜石的夜晚不需要冷氣,大自然的涼風徐徐,加上溫馨的房間,很容易讓人入睡。

房間 房間 房間

講好要四點起床的,最後只剩我、AF和老爺起的來,爬的起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會認床,老爺是一夜未眠。最後只剩下我們三個人出發往樹梅去。樹梅在大金瓜的後面,102線道過了欽賢國中再走兩公里,會看到有一個平台,這有條步道可以往下走到九份,清晨時會看到許多人爬上來喔。從這裡可以看到無耳茶壺山、金瓜石、基隆山(大肚美人山)、基隆嶼、陰陽海以及九份。

晨曦不到五點,無耳茶壺山的方向的天空中出現一條紅色的光線,心情開始緊張起來,不知道看不看的到日出。其實這個時節在樹梅看日出方位應該是不太好,反而在欽賢國中下頭的停車場比較剛好,太陽會剛剛好從茶壺頂上出現。忽然間,一片烏雲從南往北飄,天ㄚ,剛剛好擋到日出的方向,這時剛好又起風,冷颼颼的,AF的500mm望遠鏡會晃動,所以只好用人來擋風啦。

六點半回到我好幸福,光線正好正照在民宿上,拍了幾張特寫,補眠去囉。可惜老爺還是會認床,一直沒睡。

我好幸福 我好幸福

本來說好的七點吃早餐,大家不曉得是前一晚下棋打大老二玩太晚了還是太好睡,七點半才有人醒來,我看等一下爬山這個太陽有得瞧了。

地圖

老爺的早餐令我們驚訝的是,早餐棒極了,一顆烤大麥麵包加上一些生菜沙拉,更好吃的是香菇蛋,大家是讚不絕口,看老爺這沒睡飽但是很滿意的表情就可以知道多棒了。

八點半一行人出發前往金字碑古道的入口,在102線道大約過了22k左右,一處很不起眼的階梯往上走,可能前不久雨下的夠多,階梯旁的草長的挺長的,大約五分鐘就走到了「奉憲示禁碑」碑。這裡是金字碑古道的最高處,旁邊還有土地公廟。拍完了照,繼續往下走去,經過兩天的日曬,階梯應該沒有預期的滑,只是一路的下坡,這腳明天大概會團體照變成鐵腿。又是過了一處不顯眼的石碑,直到看到了說明,回頭看去,發現金字碑聳立在石壁上。這金字碑據說是清代同治六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巡路至此,因有感於山路險峻難行而磨壁題詩刻琢在此題詩一首於此,「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大小基隆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並令匠師刻字並貼金箔於上,故此石碑後人稱之為金字碑。

金字碑古道是一路的林蔭,走起來清爽,好似在杉林溪一樣,只是空氣差了點。沒辦法,北部能有此種林間小道而且兩個多小時就能到的,不多的啦,大家要珍惜,別亂丟垃圾。大約走了四十分鐘,到了侯硐 金字碑的入口,旁邊有一座涼亭,當然囉,拍個團體照留念啦。


  

休息一會兒,艱難的行程才開始,我們要走大粗坑古道回102線道。一開始是緩緩的柏油路,途中經過一間道觀,裡頭的人很熱心的招呼我們坐坐,說這裡的水是山泉水,非常冰涼又乾淨,可以直接喝喔。經過 一間土石流觀測的機房後走完了柏油路發現路斷了,大概是前不久大雨的沖刷吧,好在大粗坑古道沒事。我們一階一階地往上爬,這會醫事人員的體能完喝水全展露無遺,年紀小的走前面,一溜煙就不見去,年紀大的邊走邊休息。不過走大粗坑時,記得要常常回頭看,回頭看可以看到美麗的山谷,好像身處於幾千公尺地深山中似的,頓時倦意消除,繼續往上走。遠遠的可以看到102線道,大家知道目標不遠了,只是目標高了點。在大家快不行的時候,到了一間廢棄的房舍,裡面貢著玉皇大帝、福德正神、關公等等,門外龍邊有一條水管不斷流出冰涼的山泉,剛好艷陽高照,大粗坑山路這山全真是來的正好,大夥玩起水來了。房舍的對面是高山,102線道就在山腰上,這是一處世外桃源,一路上沒看到什麼遊客,不像金字碑古道爬山的人一大堆。休息過後體力也恢復了,經過了幾間空屋,到了白色的天梯,越爬覺得風景越美,當然底片消耗的也很快。過了天梯是石子路,緩緩的坡慢慢走回102線道。從102縣道往下看,發現我們辦到了。從山谷中爬上來,對這些平常疏於運動的人來說,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大粗坑古道含休息大概走了一個多小時吧。不過小巴真夠意思,陪我們走完全程。

 

團體照

   

冰店老闆從金字碑入口牽車回來,途中經過一家賣冰的攤販,這老闆挺不錯的,吃完冰手會黏黏的,四處又沒有水可以洗手,所以他還特別準備一大桶水給客人洗手喔,相當貼心呢。



十二點半左右回到我好幸福民宿,沖沖澡,稍事休息一下,小巴幫我們買了福隆便當,邊吃邊聊今天的行程。午後每個人各自找個地方打個盹,吹吹風,如果可以再住一天就好了。在院子裡舒服的攤著,望著遠方的無耳茶壺山, 我看下一次就爬這座山吧。三點多,該回家了,和小巴合照,回台北囉。對了,今天還沒有喝咖啡咧,只好到史塔巴克解決囉。

團體照    團體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