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庫拉斯、 桃米村紅瓦厝

2005.10.07~09

文字:Candy。 攝影:Candy、老爺、紋寧、AF、培琪。

快速連結:>>出發 >>巴庫拉斯 >>溯溪 >>濁水溪 >>紅瓦厝 >>九二一震災 >>相關聯結

當初蓉蓉介紹我們一個世外桃源,一個不容易前往的地方,也是一個美麗的深山。 就這幾句介紹辭,讓我們決心前往。計畫了兩個月,終於能成行。 這次特別挑在連續假期的前一天出發,就是為了避免塞車的困擾。

巴庫拉斯交通圖

賢賢和阿姨合照十月七日星期五,大夥從台北經國道二號下名間交流道前往水里,原本跟宋先生約十點半碰面的, 但路途遙遠,加上三輛車集結在不同的地方,拖延了一些時間。

還是有一些坍方的路段十一點半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宋賢明先生見面,我們一同把車開到地利, 然後換宋先生和他太太的二哥盧先生的車上巴庫拉斯。其實志偉的馬自達是四驅車, 但宋大哥還是建議我們坐他的車,後來還好聽從了他的建議,因為這個路實在是, 恩,很越野。

狹窄的產業道路阿撇和培琪先來說說這次出遊的成員吧,Candy、小豆還有小豆的媽媽加上小賢賢一家人, 小賢賢才四個多月大,Candy和小豆決定要帶小孩一起出來,順便試試小朋友的極限在哪哩, 呵呵,瘋狂吧。老爺帶著他的家人,爸爸媽媽老婆和一歲大的小孩,還有一位老爺父親的友人周先生一同出遊。 志偉、培惠一家小倆口。其他就是紋寧、培琪、阿撇、AF這些單身貴族啦。反正大多是好色之徒的主要成員啦。 出發前,龍王颱風剛過,我們有些怕怕的,還好這龍王沒下什麼雨,只是風大一點而已。

從台16線上了這個岔路就是網巴克拉斯的產業道路在玉管處和宋先生握了手,因為遲到,我向他道歉。大鬍子的宋先生沒責怪我們,直說台北太遠了。 從地利村換了四輪驅動的箱型車繼續往台16線開進去,這大概是最小最破的省道了。這條路並不好走, 許多路段路面凹陷,還有先前的坍方沒處理的地方,不過還好,只是稍微顛跛。到了五里亭一條岔路邊, 盧二哥把車停下來,回頭講了一句:這段不夠過癮吧。說才說完,他把的二驅換到四驅,方向盤往左一轉, 朝左邊的水泥路開了上去。這產業道路剛好一個車身寬,這得利卡就這樣子開上三十度角以上的斜坡。 Z字型的產業道路真的不簡單,我們坐在車裡晃來晃去的,小賢賢早就睡著了。車子開了四十分鐘到了停車場, 其實就小豆揹著賢賢爬山,這條揹巾好用,手可以空出來呦!巴庫拉斯行腳起點是一個彎道旁邊的小空地,大夥下車提行李開始走山囉。這時有點後悔帶小孩來, 因為這段路雖然不很遠,但高高低低的,提一大堆行李加上小孩的嬰兒車,很拼很拼阿。 不過,有一路上的原始森林以及蟲鳴鳥叫,還是很值得的。沿途經過一間農舍,宋大哥說這是原住民的房子, 也因為原住民前兩個月在這裡蓋農舍,台電才把電力線拉到這個地方來,否則原來整個巴庫拉斯是個沒有電的。

巴庫拉斯民宿

走這段路,行李是最大的累墜跨過一條小溪,到了最後的一段爬坡,坡度將近40度,來煮飯的媽媽告訴我們,快到囉快到囉! 過了宋大哥的家,右轉一個上坡,到了我們住的地方。


top

巴庫拉斯民宿內部宋先生給遊客搭建的是正統的布農族石板屋。說說這裡的故事吧。在十一年前,宋大哥在桃園開了一家釣具店, 因為自己喜歡釣魚,組了一個小團體在台灣到處溪釣。宋大哥說,有一年來到巴庫拉斯這個地方, 為什麼會來呢,因為聽說這裡的魚,大條,結果來這裡一看,還好嘛,沒多大。可是後來卻迷上了這裡的風光。 十一年前,大約是民國八十三年吧,宋大哥搬來這裡住,並且開始經營民宿巴庫拉斯農莊一隅。當初的巴庫拉斯是個沒電的地方, 只要到了晚上,除了月光以及星光,就是一片漆黑。這民宿蓋在一條小溪流的旁邊,水質清澈無污染, 所以水源不缺。溪流的上游到住的地方高度落差不少,所以當年宋大哥再這裡建造了一個小小的水力發電機, 反正只有燈光以及冰箱需要用電,一具發電機就夠了。水力發電機用了五六年,因為這是老的發電機, 買不到材料修理,後來買了一組新型的水力發電機,但是用不了多就燒掉了。 所以這一兩年每天晚上靠的是柴油發電機發電,十點熄燈。還好最近下頭的原住民蓋了農舍種香菇,台電願意把電牽來這裡, 所以過幾個星期就不會需要每天晚上熄燈了。

四驅車一開進來很容易把河面踩爛巴庫拉斯這個地方是四驅車對喜歡造訪的所在,因為從地利進來,只能用四驅車來爬。 但是前幾年四驅車隊到了這裡,把美麗的濁水溪踩爛了,後來當地居民不歡迎四驅車對造訪, 因為他們沒有保護河川以及林地的觀念,只想來這裡競技而已。


民宿旁的小徑民宿的屋簷下有個泡茶聊天的地方,我發現泡茶用的是鋼桶瓦斯。宋大哥說,這裡的瓦斯一年大該用十桶, 所以在枯水期時,他會用車把瓦斯筒載進來。為什麼要在枯水期呢,因為濁水溪的水位要低一點, 車子才能開過河到進到巴庫拉斯。所以這裡的物資真的是取得不易阿。

宋大哥今年四十七歲,我們造訪搭庫拉斯時,他的太太剛好懷孕將近九個月,我想下次有機會再來的時候, 應該會有個小朋友跑來跑去吧。

大水沖下的漂流木堆積在河道旁巴庫拉斯的路是宋大哥自己開出來的。他說,沒有客人的時候也是相當忙碌。路如果壞了,要開怪手去修; 沒事還要到河床附近拉些漂流木來昇火煮菜。像我們在這裡吃的飯菜湯類等等,還有洗澡水,都是用柴火燒的。 不過這些漂流木有些好貨喔,仔細看看還有檜木咧,黑嘿,順便切一小塊下來放在車上當成香精油, 而且是正統的,原味的喔。

盧大哥一點左右,一行人在屋簷下喝茶聊天等午餐,盧老二跟我們說這裡幾乎是每個星期假日都客滿, 許多人就是喜歡來這種原始的地方,享受手機訊號收不到的清靜。對了,談談盧老二吧。記得老五茶館嗎, 盧先生就是老五茶館的老闆的哥哥,盧先生的妹妹嫁給了宋大哥,所以跟著一起來巴庫拉斯幫忙。

山上的柴火要靠自己劈因為我們遲到,所以進來的晚,一點半才吃中餐。在山裡能吃到什麼呢,很不錯喔,有鵝肉、青菜、牧草筍等等。 大概因為爬山吧,每個人都是一大碗飯,也好,吃飽一點比較有體力喔。房舍旁邊有一塊空地,堆了一些枯木, 中間有砍柴的地方。我們果然是都市人,一看到這玩意兒就想出手試試。玩玩才知道砍柴也沒那麼容易。 看宋大哥輕輕一揮,粗木分成了兩半,我們則是揮了半天砍也坎不下去,真的需要多練習喔。

top

吃完午餐稍稍休息,三點,溯溪去。溯哪條溪呢,就是旁邊的小溪。別看這溪小,裡面於可不少, 苦花溪哥該有的都有。一路溯上去也一路拍上去。宋大哥養的一條土黃狗叫做巴妹,也一起跟來。 這裡有提供防滑鞋給大家使用,其實跟我們潛水用的不織布鞋子是一樣的。 小溪的兩旁有前幾個颱風所造成的洪水沖下的漂流木,有些還很結實咧,這種最好了。宋大哥說, 雖然這送大哥一路講解植物次龍王很大,但風都是從天上吹過,住在這裡一點感覺都沒有。這個地方比較怕西南颱, 因為風和雨會從濁水溪一路吹進來,比較可怕。但這種颱風機會比較小,所以颱風來時,他很少出去。 加上巴庫拉斯位處山谷中,災害本來就少,只是送大哥說每次做大水後,整個溪流景象就會改變一次, 想想也滿可怕的。溯溪溯到頂是個小瀑布,在上去就不好走了。 這一路上宋大哥向我們解說各種植物的名稱以及用途,讓我們收穫不少。

灌頂練功 耍肌肉溯溪

有一處要靠拉繩子才上的去夠美吧ㄟˊ,AF又要作怪了,他把他的Contex相機交給老爺,划進瀑布下來個灌頂,天阿, 這水溫大概只有十幾度吧,真的太拼了。除了婦人和小孩,其他的團員都來溯溪, 我們在瀑布前拍了團體照後,慢慢往回走。有兩隻蜜蜂從頭到尾跟著AF,直到AF泡進水裡才離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蜜蜂糾纏時,請躲進水裡吧。

在瀑布的合照

無聊可以幫忙砍砍柴等待晚餐是不是一件無聊的事情呢?這個問題見人見智啦。進到了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 享受清靜以及享受無聊是最佳的選擇。


宋大哥家門口用幸運石裝飾往下走一點就是宋大哥的家了。他家也是用石板撘成牆壁,屋頂用木頭蓋住,一切也是很原始, 沒有所謂的門和牆,空間只是隔開而已。旁邊有一個小池塘,住著許多青蛙。 宋大哥?我們認出拉都希氏赤蛙、腹斑蛙兩種,因為現在只有這兩種青蛙。樹蛙要等到一月才看的到。 拉都蛙的叫聲戈拉嘎戈拉嘎的,腹斑蛙則是告告告告的叫,很容易認。

巴妹和酷哥宋大哥在洗石板準備做岩燒 池裡的荷花巴庫拉斯的招牌

宵夜就是火燒石板三層肉天色暗去,發電機動起來,這一個晚上要燒掉兩三百塊的柴油來點亮幾盞燈火。屋子前面架了一個鍋子, 下面燒柴煮今晚的湯。旁邊的烤肉架下面也開始緩慢的燃燒粗大的木頭,準備晚一點吃岩燒。哇, 岩燒耶。每餐吃的東西不會差太多,但是相當可口。吃完飯,洗澡水也差不多熱了。 其實生活上和都市並沒有不同,也沒有什麼不方便。而且這個地方從不缺水,而且喝到的都是乾淨的山泉水。 吃完飯,泡茶聊天,外面的石板也燒熱了,宋大哥拿出三大塊三層肉來做石板燒, 用生菜包著煮熟的三層肉,恩阿,好吃。

水雉池裡的一堆青蛙

晚上青蛙出來了,宋大哥家旁邊的青蛙池青蛙呱呱叫,他說這些青蛙是自己跑來的,他也沒特別養, 反正只要不破壞他們的生存環境,這些青蛙一直都會在。

巴庫拉斯的房間看完青蛙也差不多十點,準備熄燈囉!其實很多人不習慣這麼早睡,尤其是小孩, 哄了一下才睡著。半夜燈光靠的是乙炔燈,大約可以用三個小時,小小一盞乙炔燈倒是挺亮的。 宋大哥再屋內的走道放一盞,在廁所外面放一盞。不過最好還是自己帶支手電筒比較方便。 這乙炔燈是用電火石放在水裡產生乙炔氣點火所造成,宋大哥說這電火石是用買的, 店家說電火石電火石放在水裡會產生乙炔氣,半夜就靠這種乙炔燈照明。是用木炭和石灰經過電處理所產生的,以前工人收集電火石泡在水裡所產生的乙炔氣來切割金屬, 現在則是直接使用鋼瓶,所以電火石比較少用了。但是在地利附近還是買的到電火石, 因為這個地區沒有電的地方還是很多,尤其是深山裡,多要靠這種東西照明。


半夜的巴庫拉斯,只有蟲叫聲,而且這個收不到訊號的地方,特別寧靜。

巴庫拉斯用發電機發電,十點熄燈。等電纜拉來後就不用那麼刻苦了。
一覺醒來已經是早上七點半,本來說好七點起床,我看大家都真的被操到了,多睡一點。昨晚有下點雨, 地板溼溼的,而蜘蛛網上都是一顆顆的小水珠,這蜘蛛已經不知道躲到哪裡去,只剩空網。而在地上的蝸牛則慢慢往山上爬, 樹葉上的露水滴下來打在蝸牛身上,好像清晨時分先來個灌頂提提神。巴妹和酷哥, 一條大黃狗和一隻小黑狗,在院子裡跑來跑去,我看她們是最幸福的狗了,有得吃, 也有那麼大的空間可以活動。早餐已經準備好,稀飯加上家常菜,不夠的話還有小饅頭可以吃。 其實一早醒來大家才沒想到要吃飯咧,照相的照相,玩砍柴的玩砍柴,過癮了才甘願吃飯。


top

殘破的石板屋九點半,我們要到濁水溪畔遊走,因為要走下去再爬上來,所以只有年輕人石板參加。 路途中宋大哥位我們講解一些常見的野生植物以及用途,像是香茅草就很好用,防蚊子咬。 我們所處的巴庫拉斯是以前的部落聚集地,我們住的地方就是當初的學校遺址,日本人來佔領台灣時, 把這些原住民趕到現在的地利村,這裡宋大哥在講解石版屋就荒廢了。現在原住民也不願意回來,因為交通以及生活太不方便。 我們經過一尖石板屋遺跡,天花板早已不見,只剩石板牆。宋大哥說,石板屋頂是用木頭撐著, 如果裡頭有住人,就會有煙薰,木頭有煙燻就不容易被蟲蛀。這間屋子沒有天花板就是因為沒有人住, 久了之後蟲把木頭啃蝕掉,木幹撐不住天花板就崩塌了,只剩下牆壁。傳統的石板屋雖然透風可是不會冷, 雨水也不會打進去,就算地震也不會倒,像我們看到的石板屋都經過台灣近年來的大地震, 一點影響也沒有。宋大哥說,如果石板屋的石板縫隙間灌入水泥的話,石板就沒有吸震的作用, 地震一來,很容易倒塌。

宋大哥和巴妹,巴妹很黏宋大哥,不停撒驕。再往下走經過原住民蓋的農舍附近,我們發現有一些遊客出現。原住民也在濁水溪旁經營民宿, 只是濁水溪來到巴庫拉斯剛好是個反弓,水位如果上漲,很容易沖刷掉地基,即使加強圍欄或地基都沒有用, 可以從被沖刷到的地方看到,若再做幾次大水,上面的活動中心大概要被沖垮。 所以宋大哥把房子蓋在山腰上是比較好的選擇。


蟾蜍下蛋下在濁水溪畔巴庫拉斯(bakurasu)的意思是:河的兩岸、地勢平坦、水源豐沛的地方。 在巴庫拉斯注入濁水溪的小溪流有兩三條,但是可以喝的只有宋大哥家旁邊的那條。 其他的礦物質含量太高,直接喝不太好。這次龍王颱風沒有帶來太大的雨勢,所以有些小溪已經變成潛流, 只有在注入濁水溪的地方冒出水來。


AF檢的幸運石幸運石中的Candy 在河床上可以撿到一些特別的石頭,像是幸運石。這幸運石就是石頭的中間因為比較軟, 久了之後被磨出一個圓圓的小洞,就叫幸運石。另外可以看到表面有一點一點黃金色的石頭。 但因為含金量太少,掏金客並沒有興趣。

在濁水溪的合照

中午回到石板屋吃午餐,今天要入住的朋友也到了兩位,晚上好像還有十幾位要來, 可見宋先生講的是真的,這裡假日很少沒有客人。而且許多公司喜歡來這裡辦幹部訓練, 因為這裡環境好,重要的是跑不掉。


扛行李下山去吃完中餐也該離開巴庫拉斯了,大家把行李上肩,抱小孩的抱小孩, 大概來巴庫拉斯就是近來和出去最累了,因為要扛行李喔。我很佩服這幾個老人家, 就是我的岳母和老爺的爸媽,他們的體力真的相當不錯,可以和我們這些小孩一起上山。 其實只住一天不太夠,而且發呆的時間太少,最好住個兩個晚上比較剛好,可惜我們訂晚了, 沒訂到星期六晚上。箱型四驅車載我們越過一座高山回到地利村,今天因為是星期六, 地利的遊客很多,我看喜歡大自然的人不少呦。

巴庫拉斯合照

涵碧樓湖畔的私人碼頭,閒人不可進入。出地利村右轉投63鄉道往日月潭去,現在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無線電聊來聊去, 大家興致一起,臨時決定要到涵碧樓喝個下午茶,哈哈,大概是剛出山林的生活就想要回到文明世界吧。 涵碧樓的下午茶一個人要550元,含服務費,吃到飽,我在山路晃來晃去,其實有點反胃, 但是為了不掃大家的興,還是一起去吧。涵碧樓果然是用人來打造服務品質, 服務人員以及接待人員算是相當多的,而且態度親切。但是涵碧樓的人員管制很嚴, 因為他們怕住宿的客人偷帶人進去加床,因為涵碧樓都是兩人房,一天最便宜一萬,而且不含餐食。

涵碧樓的下午茶下午茶很豐盛,鹹的甜的家起來幾十樣吃都吃不完,我看晚餐要延後囉。涵碧樓的樓下有個室外游泳池, 我們幾位團員偷渡到樓下參觀,沒來得及偷渡下去的就被他們工作人員攔下, 或許怕我們是來偷偷進住的吧。涵碧樓的湖畔有個碼頭,據說老蔣當年常常在這裡划船。享受完涵碧樓的茶點也是下午的五點了,今天晚上日月潭有放煙火, 人潮擁擠,還是速速離開的好。

top

沿台21線往埔里方向十公里左右就到了桃米村,約了紅瓦厝的官大哥見面帶我們進去。 大約六點到了紅瓦厝,好像回到老朋友家一樣,因為我已經是第三次來這裡。看到官爸爸官媽媽, 趕忙拿出三年前來這裡玩的照片送他們,官爸官媽看了好高興,連忙招呼我們吃飯吃飯。

綠屋的宿舍晚餐吃的是道地的家常菜,關媽媽拿出陳年私釀葡萄酒,裝在XO的罐子哩,說這是拿照片來才有的喔! 官大哥跟我們聊天吃飯,像是見到老朋友一樣。今天我們要住在這三合院的龍邊廂房, 剛好住下我們家和老爺兩家人,其他人要去住在綠屋邱大哥新蓋好的宿舍裡,綠屋宿舍在桃源國小旁邊, 一棟新蓋的房子,進去院子一看,這裡跟綠屋的環境理念一樣,門口就是一隻大青蛙, 旁邊還有小水池讓生物生存。屋子裡頭也很舒服,一間間的房間算是寬敞,而且有電視喔。 這是蓋給暨大的學生住的宿舍,能夠住在這樣的宿舍是很幸福的。

紅瓦厝的泡茶聊天涼亭晚上當然是青蛙囉,官爸爸帶大家到處找青蛙,這裡的青蛙種類很多,有拉都希氏赤蛙、 樹蛙、腹斑蛙、大頭蛙、斯文豪氏赤蛙等等。官爸爸跟以前很不一樣喔,以前來到這裡見到的官爸爸很靦腆, 不太說話,現在是帶著大家到處解說,而且口齒流利,真的不同囉。

拉都希氏赤蛙正在嘿咻的蛙蛙 莫氏樹蛙莫氏樹蛙

講講官家和桃米村吧,官爸爸一直是務農的,長期以來的農作物收成剛好可以維持家計, 九二一大地震後,雖然房子沒倒,但這裡的農作物更難種植。 官大哥當時和一批當地的年輕人一起開始社區再造,以維持荒野以及自然生態的理念重新建立桃米社區, 目前桃米村共有十一家合法民宿,而且想訂都定不道。當地民宿業者很挑客人, 也不打廣告,他們希望客人來就像來朋友家一樣,他們陪朋友來享受自然生態, 並且提供生態導覽。導覽部分一開始從青蛙鳥類著手,後來還友植物導覽, 村裡的人自己挑一樣有興趣的部份來研讀以及實際導覽。另外還請了許多學者專家來授課, 提升自我的專業素養。就這樣,桃米社區從地震後三年內成功站起來, 而且可以自給自足,更重要的是年輕人願意留下來,老人家也不怕沒工作沒收入, 進一步草湳溼地的照顧村裡的年長人口,這是很不容易的團隊。這裡的人常說,年輕人沒工作、 老年人沒人照顧不是阿扁的錯,而是社區的錯,如果社區的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 年輕人終將沒工作,老年人最後沒人理。村裡有個旅遊服務中心來整合村裡的資源, 也是對外的窗口。每間民宿都要出錢或出力來維持運作,甚至理事長也要認養廁所並且按時打掃喔。 桃米社區原則上不接團體客過夜,因為這是破話自然生態的開始, 也是降低旅遊品質的根源,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以散客和老朋友為主。 我希望這個社區能夠一直以這個理念經營下去,成為民宿村的典範。

紅瓦厝的合照,官爸爸抱著賢賢喔。

看完青蛙大約八點半,回到涼亭喝茶聊天。官大哥拿出一種不用電池的手電筒來看青蛙, 哇!不用電池耶,有夠環保的,一支ㄧ百,馬上被搶購一空,搖一搖就會亮,搖一搖就可以撐好幾小時, 不錯用喔。涼亭旁邊有個小水池,也是一堆青蛙。官大哥說,這些青蛙是很珍貴的, 有青蛙就不會有蚊子,也不會有傳染病,只要把他們的生存空間環給他們,對大家都有好處。 一直聊到十點,大家準備休息了。

紅瓦厝的早餐天還沒很亮就可以聽到鳥叫聲,抬頭一看剛好一隻大黑喜鵲飛過樹梢,應該是個好運的預兆。早餐是家常菜加上饅頭包子,八點,住綠屋的團員來一起用餐。吃完飯照張合照準備出發了, 等一下官爸爸要帶我們去看九二一地震的震央。其實我絕得呆在這裡發呆也不錯, 不過震央我也沒去過,就去看看吧。

top

沒有角的鹿從山路接上147線道,中間經過一家養鹿的農家,他們每年採收鹿茸來賣, 此時的鹿沒有鹿角,因為還沒長,老闆說季節到了的話,剩下的鹿角根會仙掉,然後大約一百天左右鹿角就會長好。 鹿茸的價錢大約一兩八百以上,很好賺喔。


傾斜屋的內部傾斜屋的主人大約開車半小時到了傾斜屋,女屋主訴說當天的情形。他說, 當天晚上只聽到三聲氣爆聲隨即天翻地覆,也不知道活的下來活不下來。屋外一片漆黑, 什麼都看不到,但彷彿聽到淒厲的颼颼風聲,房子不見去,人也被震到好幾公尺遠。

爆炸中心點再上去就是爆發點,這已經有一條路開上去,旁邊的地層看起來像是被切過的蛋糕, 還可以看到一層層的夾心,一塊塊的地層就這樣切開的蛋糕一樣,實在觸目驚心。 山頂上有間鐵皮屋,裡面是九二一震災紀念館,雖然很簡陋, 但這位朱先生一直都在這裡告訴世人九二一當天所發生的經過,他是少數的生還者之一朱先生。 他不斷感謝各界對災區的關心,也期許災民能順利爬起來。遠方的土地公廟原本在幾公里外坐西朝東, 地震過後遷移了數公里,坐向也改成坐東朝西,土地公廟的結構沒有損壞,真是不可思議。這裡有賣一種豆干堡, 一份三十元,很好吃,這是朱先生發明的,後來其他地方才跟著賣。我買了九二一紀念專輯, 這是一部紀錄片,敘述這個災難的經過。另外來有一片「梅子的滋味」,敘述朱家震災的始末。 故事大約是這樣:朱家三兄弟在地震中失去家園和母親,卻也因為所居住的九份二山崩塌成一片奇景而絕處逢生。 從在地村民、地方政府到中央,相互追逐著即時承諾與利益,重建團隊無奈旁觀;在草莽、 充滿活力的人性衝撞下,一群人在奇觀式的山間,演出另一場酸甜苦辣交雜的深度地震。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

中午開車回到桃米社區的草湳溼地參觀,這是桃米村重要的資產之ㄧ,這片濕地每天最少有三萬的產值, 包括來參觀的人的住宿、餐食以及其他消費,村民努力維護這塊溼地的原始風貌是值得的, 更重要的是提供當地居民工作機會。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有故事,需要的話也有專人講解。 這草湳溼地和另一處親水公園是桃米村的吸金大法,製造了當地無數個工作機會,也再造了桃米村。

中午在桃米村的『土角厝』吃午餐,也邀請官爸爸一起來,感謝他的招待。我們吃的是一桌合菜。 在門口剛好看到老闆,我上前寒暄,並說明我是兩年半前來桃米村,也是第一個大型團體進來住宿。 我想老闆大概是客人接多了,又看到我長的像毛頭小子,連握手都懶得握咧。

有蜈蚣的皮蛋豆腐今天是老爺爸爸的生日,我們特地為他準備豬腳麵線,慶祝一下。忽然上了一道涼拌, 有名的皮蛋豆腐,有加菜喔,蜈蚣一隻,呵呵,至少可以證明沒有農藥。土角厝的生意好, 因為是桃米村唯一的大型餐飲店,但也沒啥特色,吃吃我們就來走了。

揮別了官爸,我們到埔里酒場血拼,順便把帳結一結。埔里酒廠的人車真是多的可怕, 進的去,不容易出來。血拼完回台北,又是寫遊記的時候,大家交照片吧。

快速連結:>>出發 >>巴庫拉斯 >>溯溪 >>濁水溪 >>紅瓦厝 >>九二一震災
相關聯結:
巴庫拉斯官方網站巴庫拉斯(野生家族)巴庫拉斯(旅遊局)巴庫拉斯(攝影協會)
紅瓦厝桃米社區桃米社區桃米生態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