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邱垂昌的報導

【大紀元2004年9月1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0日電)日前獲得台灣 「池上米王」頭銜的邱垂昌,代表池上鄉參加首屆在板橋市農會舉辦的稻米品質競 賽,再創佳績,榮獲「全國米王」頭銜。邱垂昌說,種好米的方法就是採用科學方 法;下一步他將推出「總統米」。

農委會今天舉辦稻米比賽,參賽者都是精挑細選,經過各地方選拔的優勝者, 因此今天的冠軍可說是「米王之王」。邱垂昌榮獲「全國米王」的消息傳到池上, 全鄉與有榮焉。

在台北「打拼」十餘年,邱垂昌最後選擇回到故鄉種田。雖然不是專業務農出身, 但秉持用科學的精神,全心全意想種出最好的良質米,所以堅持「基因」的選擇必 要性,對於耕種期間的施肥、稻穀分蘗、催穗期等用心研究,幾乎每天都能看見他 蹲在水稻田工作,勤寫田間作業筆記。

邱垂昌說,他以科學數據歸納出數種有機好米,並且精算田間作業時間、以及精準 各種「量」的方法,除了繼續對池上米的種植管理下苦心外,下一步將朝上市 「總統米」邁進。

邱垂昌去年總統大選前已經申請到「總統米」的商標。雖然務農,他還是很關心 台灣的前途,當時他寫了許多饒富鄉土味的打油詩給鄉里傳訟,為「阿扁」打氣 加油。他甚至說,如果「阿扁」落選,他就放棄總統米的商標,如今阿扁順利連任, 邱垂昌說,下一步他要推的就是總統米。池上鄉農會指出,邱垂昌種植繳交池上鄉 農會的「全國米王」的競賽米,仍以每包新台幣三百元、每盒六百元的價位限量銷售。


池上冠軍米 總統嚐鮮直誇讚

農委會選出,全台灣最好吃的冠軍米,台東池上米。陳水扁總統今天就專程拜訪了, 辛苦種出冠軍米的米王邱垂昌,還當場品嚐好吃的池上米,總統讚不絕口,忍不住封 他是米國總統,還乾脆幫池上米換了新名字,以後叫【總統米】。

大口吃著台灣最好吃的冠軍池上米,總統忍不住豎起大拇指,露出滿意的笑容池上米 果然名不虛傳,總統特地抽空到台東拜訪種出冠軍米的米王邱垂昌,感謝他為台灣種 出這麼可口的米,親手寫下米國總統四個字,還為池上米冠上總統米的封號特地用國 語加台語重複讚揚台東池上米,冠軍米得來不易,總統還親自走一趟出產池上米的稻 田,要實地了解米為什麼特別好吃的原因,放眼望去,一片綠的稻田,品質優良沒話 說,總統最愛吃,也鼓勵大家多吃台東池上米。(陳慶鍾) (2004/09/18 19:40)


冠軍米比賽 池上米蟬聯米王

【大紀元2005年8月31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2005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 結果昨日出爐,台東縣池上鄉稻農林龍星所種植的「台?2號」稻米品種,一舉打敗42位 稻界菁英,摘下第2屆全國冠軍米「米王」寶座,農委會預期9月2日舉行的冠軍米競賣價格 ,可望超越去年每公斤6000元的歷史高價。

年近60歲的冠軍米王林龍星表示,他從18歲就開始種水稻,由於是產銷班班長,過去 曾有稻米比賽機會都先禮讓給班員參加,這次有幸進入冠軍米比賽,純粹是因為有多 出的名額,未料一參賽就拿到冠軍,興奮到額頭的汗水直流。

亞軍分別是花蓮縣玉溪地區稻農夏俊傑,和台中縣霧峰鄉賴新通;季軍為彰化縣埤頭 鄉徐啟錦、台中縣霧峰鄉蘇明溪與花蓮縣玉溪地區李文煌。

評審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秘書江瑞拱表示,今年冠軍米競賽得獎的稻作品種全是 台?2號和台農71號(益全香米 ),去年拿下冠軍米寶座的台?9號品種,全被排除在 贏家名單,推測可能是台?9號以第2期作的品質最好,第1期稻作的台?9號品種,由 於天氣熱米心易出現心白,參賽不討好,稻農轉而以容易栽培的台?2號和台農71號為 主力。

江瑞拱並且指出,今年參賽的稻米,可能因為部分稻作產區,在收成時受到雨災和風 災較少的影響,白米外觀的飽滿度和光澤度都較去年進步,但是食味值進步的幅度並 不明顯,惟冠軍米林龍星所種植的台?2號白米,米粒大而飽滿、晶瑩剔透、口感香Q ,而打敗群雄稱霸。


搶買冠軍米 價格飛漲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平凡平奇的台灣米,掛上「台灣第一」的冠軍米光環後 ,身價大不同,去年台灣池上米在冠軍米加持後,價格整整飛漲2至3成,想買還得 排隊。

台東縣池上鄉農會表示,池上米過去頂級米每公斤售價為120元,已較量販店動不動 就打出5公斤裝促銷價199元(相當於每公斤約40元 )的白米貴出2倍,但去年台東縣 池上鄉稻農邱垂昌,拿下全國冠軍米王寶坐,並在陳水扁封為「米國總統」後,池上 米身價跟著水漲船高,每公斤售價立即成長至150元,漲幅達2成5,雖然漲價,去年 4公斤裝600元池上米,卻仍然很搶手。

全台各地慕冠軍米之名的饕客「排隊買米」,打電話訂購、網路訂購、向經銷商叫貨 等,訂單大量湧進,常常是「今天包裝好的米,明天就沒了」,今年3公斤裝的池上 米已賣到600元。

邱垂昌自己也一口氣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了「總統米」、「冠軍米」與「米國總統」 ,替自己的米加分,每包1.5公斤裝的「總統米」,3包裝賣1140元,相當於每公斤250元 ;據傳,原本今年冠軍米比賽,堅持參賽到底的冠軍米王邱垂昌,因為察覺到今年參賽 的台?9號稻米勝算不大,選擇在決戰最後關頭前的一個多星期退出冠軍米比賽,期保住 「米國總統」美名與「總統米」的身價。 (http://www.dajiyuan.com) 8/31/2005 9:20:52 AM


總統府 http://www.president.gov.tw/1_art/weekly/931005.html

相信台灣、相信自己、相信生命

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裡面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 會吃到什麼。那些酸、甜、苦、澀的滋味,只有親自嚐過才知道。也唯有認真體驗人生, 方能明瞭生命的真義。因為生命本身擁有無窮的潛力、無限的可能,就看你如何開創、如 何選擇。

台灣池上米王邱垂昌先生就說:「因為我相信台灣,相信這塊土地,所以我種出台灣 最好的米「冠軍米」,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都能吃到這塊土地所孕育出來的台 灣好米,因而更愛台灣、更憐惜台灣。」

邱先生原本在台北從事室內設計,因為身體因素,七年前回到台東家鄉與父母一起種 田,短短幾年時間就勇奪池上米的總冠軍,成為最年輕的台灣米王。從最時尚的設計業走 入純樸農田,面對這人生重大轉折,他靠的是無比的用心與毅力。

因為他相信自己、相信這塊土地,也相信生命的韌力,所以勇敢踏出不同的步伐、種 出屬於自己的田地。這過程中雖難免擔憂、失落,但他從未忘記自己的承諾。終究烈日汗 水結成豐碩稻穗,不但種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也溫飽了這土地上的人們。

這份冠軍米的成功,著實得來不易,陳總統也特別前往恭賀,不僅稱其為「米國總統」 ,還親題「池上米 冠軍米 總統米,米王之王,阿扁最愛吃」等字相贈。因為邱先生對人 生的堅持、對信念的執著,是相當值得我們學習的。總統多次在演講中,以邱先生所提「 只要用心,種田也能種出尊嚴」鼓勵在場者,多能用心經營自己的生命,讓生命更豐富。

然而邱先生的故事並非個案,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太多的人們是如此認真地活著。 他們也許沉默,但面對生命的轉折時,卻都是相同地堅信與執著,不被現實環境所左右。

「我們的生命隨時在改變它的長相,可能是熱情澎湃、慷慨激昂,也可能是脆弱無助 、沉痛悲傷;但是時間總是會沉澱一切,只要我們有勇氣、希望、愛,生命會像樹一樣慢 慢茁壯,然後,充滿寬容和力量。」在導演吳乙峰所拍攝的九二一重建紀錄片「生命」的 網站中如此寫著。    

五年前的那場九二一地震,讓台灣很多人面臨生命突然的斷層,然而它並沒有埋葬人 們試圖跨越斷層的生命力。許多地方社區倒下去,但社區意識並沒有倒。這五年來,吳導 演貼近這塊土地,默默聆聽最深層的心跳,試圖透過每一段電影鏡頭,紀錄下這些人們找 尋生命出口的足跡,把他們的生命力分享給每一位觀眾。 

日前陳總統特別前往觀賞該片,當場數度感動落淚。總統表示,人生就像坐火車,會 經過一個又一個的隧道,隧道中我們不知道路在哪裡,很孤單、很寂寞,有時會害怕世界 就這麼陰暗下去,但是不要怕,不論要經過多少個陰暗隧道,出口就在前方等著你。

也許在那電影中,你我總是看著別人的故事,流著自己的眼淚,但我相信這些眼淚並 不會白流,因為電影雖然紀錄他人生命的起落,卻也激發出我們面對生命的原動力,讓你 我懂得及時尋覓自己生命的出口,不再蹉跎、不再困惑。

有人說,這些年的台灣被八卦、誹聞及追名逐利的烏雲所障蔽,幾乎讓人找不到生命 的跡象,也幾乎使人失去對生命的渴望。然而我相信在那片烏雲下,還是有許多人認真地 活著,就像邱垂昌先生及吳乙峰導演般,正默默地讓生命發光發熱,努力去溫暖身旁的每 一顆心。

人生或許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但你必需相信,如果不去嚐 試,就永遠不知道味道是什麼。同樣地,面對這片土地,如果你不願付出,就不會知道未 來是什麼。請相信台灣、相信自己、相信生命,因為它們擁有無窮的潛力、無限的可能。 ( 撰文:卓榮泰先生 2004.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