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參觀側錄

追根朔源、祖德留芳

2008.01

文:Candy。攝影:馬克小寶。

  ※若有侵犯您的肖像權問題,請來信告知,本站將立即移除。

  元旦假期何處去,來參加全民祭祖大典吧。

師兄請龍杖   自從2004年開始,師父﹝禪機山仙佛寺混元禪師﹞一連在林口體育館辦了三年的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 感恩祖德留芳,並且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今年2008年,師父除了召請 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列祖列宗以及九百一十七位天子帝王聖靈以外, 更召請了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 藉由弟子們奉誦六十四萬部天德經以及二十萬部阿彌陀經的願力仰仗佛力拔濟往生淨土, 並安祖靈,一切只願天下太平。


祭祖大典會場全景

工作人員正在把祭祖大蓮位安上祭祖台 目前的重要的活動,還是要師父親自督軍。  祭祖大典的出發點其實非常單純,就是為了世界能夠和平,但是要做到確實不容易。 師父常說,要世界和平,就要理念一致。但是要理念一致,什麼又是大家可以認同的一致理念呢, 怎樣又是可以接受的相同思考方向呢,我想最好的就是「天道」與「人道」吧。 所以師父才再帶領大家行了二十四年的「天道」後開始另外二十四年的「人道」, 以諸佛菩薩的經論為基礎,開始發揚中華文化人道道統,將人道與天道合而為一,即是天人合一。 我們同修多年來一同奉誦的經典,除了功德迴向以外,更是喚醒了內心的本性,轉陰為陽, 修惡向善,進而回歸中道,無善無惡的如來果地。

祭祖台上的獅子 香爐的香灰就是這樣一袋一袋的裝進去

中華民族萬姓列祖先賢蓮座追根朔源,祖德留芳。   辦一場祭祖大典不容易,師父說要花四億多台幣,而這些都是信眾大德的身口意供養,不單單只是叫法師 來誦誦經而已。依據師父的開釋以及地藏經的理論,祭祀祖先應該要自己誦經迴向,才有真正的受益。 請別人來幫忙誦經,只是安陽人的心,安不了亡者的心。嚴格說,連陽人的心都安不了,只是多花錢而已。 法師只是教我們儀軌,法儀還是要自己做,才有功德。所以祭祖大典前的九十九天法會召請三界萬靈等等 的法事,也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的,不是只是祭祖當天唱唱跳跳就這樣過去了。

大典現場,約有四萬人來到會場祭祖。 複雜的音響的接線 師父正在幫龍杖掛上配件

外圍的工作人員很辛苦,而且天氣也很冷。   祭祖前兩天的準備工作也相當繁複,從舞台祭祖台的搭建到周邊的佈置工作,也都是許多信眾發心來完成。 一堆人開始搬花搬貢品,還有一張張會場坐椅都要貼上分配的貼紙,以利查找。最辛苦的就是外場的工作人員, 我從停車場走到會場就已經冷的不得了,何況他們這樣工作一兩個小時,頂著十度的寒風插旗子,立指示牌等等。

大家一起搬香爐祭祖台的搭建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完成
接力把貢品就定位這麼多的供品都是十方的佈施

  場後的香積廚師兄師姊也沒閒著,所有工作人員的吃飯大事就靠他們。這個量有多少呢,小李師兄說,光是祭祖前一天 的麵,大概就用掉了一千個碗,其他的飯菜還不算喔。雖然供餐的量是這樣的大,但一點也不馬虎, 每道菜吃起來就像是家裡做的一樣,該有的色香味樣樣不缺。


大師姐也一起在廚房忙 我敬愛的岳母 香積廚的工作是很繁忙的,人手也要很多。

  還有一批人,負責搬桌椅的機動組人員,四五千張的椅子如期到達定位,還有大小雜事從發便當到收垃圾等等, 不要小看這些中年人,體力不輸我們年輕人,動作也相當俐落喔。


優人神鼓的彩排  八音樂團  八音樂團

場控組元達法師掌管一切節目的流程  排演的團體一團團到達會場排練,將要把最好的表現給觀眾。有一批人員最辛苦,就是大專暑期易經班的學生, 除了既有的表演節目外,他們還要全力支援後台檢場工作,一百張椅子只能用二十五秒的時間擺設完畢, 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他們的團隊行動力表現了強而有力的士氣,祭祖大典的進行沒有他們,絕對無法 圓滿完成,大家應該給他們拍拍手掌聲鼓勵。

元極舞彩排 師母的彩排
民族舞蹈團的彩排  民族舞蹈團的彩排  易經大學大專班彩排

會場外的祖德留芳旗幟  經過了兩天的佈置,為的就是一月一日的祭祖大典。早上六點梵貝學院就要開始誦經請神,將近一百位的同修 一同諷誦易理心法波羅蜜經,不知道是大家的虔誠心展現還是湊巧,幾天不見的陽光從東方上空灑在林口地區, 一時也不覺得冷了,氣溫竟然也上到十六七度。

會場實況
內場的機動組賢士同修們基隆道場的義賣同修

中華三祖

祭祖大典林口體育館大門口  十點左右信眾一批批湧入會場,當然還有一些平常只在電視上看到的首長等等,也紛紛出現。預計四萬人的 祭祖大典,可千萬不能凸槌才是。工作人員細心的帶信眾入座,解決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還有老阿嬤上了 洗手間之後找不到座位等等,都仰賴會場工作人員的幫忙才能圓滿。

原住民的同修,身體很強壯的啦。 林前部長也來祭祖。 這位阿伯,一起來共襄盛舉。

祭祖團體以及表演節目同時登場  整個活動的進行相當細膩,每個環節都需要計畫分工才能完成,這樣的舉動在非公司運作的環境下並不容易, 因為工作人員都是各界的優秀人士,即使如此,大家還是能表現出理想的團隊精神。這次來參與盛會的除了 台灣的祭祖團體以外,還有大陸、日本、韓國的團體也來參加。在歷史上,中日韓本來就是同一民族,同一血脈, 許多文化與智慧也藉著當時的因緣傳遞到日韓兩塊土地,這些智慧再加上保留在台灣的中華文化道統, 就是自伏羲氏一畫開天之後所開發的完整文化精隨。如今中華兒女能夠再一次的共同緬懷共同的祖先, 近一步找回中華民族的根本,相互關懷、交流,我想這應該是老祖宗所希望的。

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智慧來祭祖 各地方祭祖團體的祭祖旗
民族舞蹈團祭祖表演 祭祖大典住持以及法講師的彩排

義賣攤位  除了各界人士的上台祭祖以外,大典中穿插了優人神鼓、松山慈惠堂國樂演奏、民族舞蹈、勳風合唱團表演、 易經大學暑期大專易經新法精進班同學的表演以及最熱鬧的阿美族原住民舞蹈,精彩的演出讓莊嚴的祭祖大典呈現 活潑的一面。而會場外的義賣活動也促進了唯心宗的文化傳播。另外可以看到各地的特產也出現在義賣活動當中, 希望多少募集一些費用來成就祭祖大典。

大陸祭祖團體 義賣活動 這位師姐親切的向大家推薦好吃的水果

祭祖旗 喊拜的陳師兄,喊一天下來,喉嚨早就啞了。  總統副總統以及立法院長要來祭祖,對工作人員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高興的是元首祭祖,令國家帶來 平安。傷腦筋的是管制就特別嚴格。外圍的工作人員因此不能任意進出,只好在場外吹風,願老祖保佑, 不要生病了才是。元首祭祖這件事情本來就別具意義,這與黨派絕對無關。因為過去九百一十七位天子帝王 就是龍的傳人,台灣的每一個國民,也是龍的傳人。經藏上面說過,這些人本來都在天上世界,天上福報受盡了才到世間受帝王的福報, 絕對跟抗爭與黨派無關,這全然是天意。所以元首來祭祖,代表天上世界的護法神將也會一同到來, 一同發願世界和平天下太平,化解干戈息戰爭。

還有很多你想不到的工作人員默默在付出 還有很多你想不到的工作人員默默在付出─這是大專班的學生 還有很多你想不到的工作人員默默在付出

  祭祖大典在傍晚的六點二十分左右圓滿,奉送祖靈回歸淨土,願今後不再有戰爭,人心相疼愛,開啟光明人間淨土。

奉送祖靈回歸淨土

  大家再次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促成這次大典的圓滿。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