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外旅遊 ‧國內旅遊 ‧攝影集 ‧生活相本
最近的筆記
分類:雜記(35)

許功蓋測試 2001-10-10
搭機行李託運加價 2008-04-01
食古不化 2008-04-18
亞太地區的一些衛星 2008-04-25
【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2008-05-19
視野與溝通 2008-06-23
印光大師開示 2008-07-07
般若八正道經 2008-07-08
退燒良方 2008-08-09
超ㄅㄧㄤˋ雙吉他 2008-08-12
趙寧病逝, 百年之後~ 2008-09-15
三聚氰胺 2008-09-22
最初的心...還在嗎? 2008-10-24
感激月亮,否定太陽 2008-10-25
可愛的瑜珈老師 2008-10-29
最初的心... 還在嗎? 2008-11-04
易經風水網站 2008-11-15
吉祥話!? 2008-12-24
周杰倫和媽媽 2009-01-03
轉貼文章 2009-01-16
蜜蜂的故事 2009-01-17
消費券 2009-01-18
做妻子的圓夢人 2009-01-21
唯心電視台,NCC通過。 2009-01-22
淋雨的老和尚 2009-02-04
聖嚴法師 108 自在語 2009-02-05
溫柔對待親愛的人 2009-02-06
生活相本 2009-02-27
養孩子,我做「見景生情」的陪伴 2009-08-11
改變世界 2009-10-12
現代社會福利制度 2010-04-09
Webhostingpad 很爛 NO good 2010-06-12
是陰謀嗎,學易經吧 2010-06-19
抉擇帶來改變 2010-10-20
亞運到了中國變黑暗 2010-11-20



文章分類

@ 全部筆記(229)
@ 隨意寫( 18)
@ 興家點滴( 18)
@ 旅遊記事( 2)
@ 小孩( 9)
@ 幸福台灣( 24)
@ 部洛格政論( 49)
@ 雜記( 35)
@ 用易經看世界( 74)
第一章 航向世界的台灣
2007-12-05
幸福台灣


        1. 台灣人要有世界之心

        台灣很小,面積只佔世界的萬分之一、人口只有全球人口萬分之三.六七%,但海岸線有世界四百分之一、海洋魚種類佔全球的十分之一、珊瑚種類佔全球的三分之一……

        這個小國家還有驚人的活力,我們的晶圓代工產值佔世界第一;自行車產值世界第一;蓋出世界最高的台北一○一大樓;行動電話的普及率達一○六%,佔世界第一;台灣還是整個太平洋南島語族最早的起源地……

        這裡還有,調酒世界冠軍的龔惠君、連續兩年在大聯盟投出十九勝的強投王建民、挑戰四大極地的超馬巨人林義傑、用聲音征服奧運、感動世界的郭英男、世界棋王周俊勳……

        這樣一個世界的台灣,在過去一百年以來,卻為艱困的國際處境而飽受苦思與困頓。

        一八九五年的馬關條約,無辜的台灣被清國割讓給日本,台灣人在對抗日本殖民政府時,開始萌生「住民自決」等西方進步思想,也逐漸爭取到局部民主。一九四六年日本二次大戰戰敗,台灣住民雖然熱切歡迎中華民國,可惜國民黨政府無心建設台灣,台灣被當成「反攻大陸跳板」、「中華文化復興基地」;加上統治者強力植入象徵「中國法統」、從不改選的國民大會、黨國體制和特務系統,台灣人因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陰影,噤若寒蟬。

        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以「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編註)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但取代了中華民國,並且驅逐國民黨政府代表。接下來各國一連串的斷交潮,經濟與社會發展成果傲視全球的台灣,竟無法以國家的名義,參與任何國際組織。再加上近年來中國崛起,處處封殺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就連強調「衛生、防疫無國界」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多年來都因中國的強硬干預,而無法加入。

        即便處在艱鉅的國際處境中,台灣人民還是努力地走進世界。多年來,台灣默默盡了國際成員的責任與義務。從政府到民間,我們積極投入國際救災工作、扶助第三世界國家與人民、協助友邦國家經濟發展。我們的民間團體,不管是台灣的雲門舞集、路竹會還是慈濟功德會,都是靠著自己的力量走到全世界,去幫助世界的人民,傳播台灣人的熱情與愛心。

        國際參與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基本權益,更是我們的生命線,唯有積極參與國際,國家才有能力為人民的貿易、旅遊、留學等活動,爭取國際法、國際條約上的保障,讓人民在國際間獲得公平的對待和公平的競爭機會。

        台灣是世界的台灣,這是一個歷史事實,如今也成為國人的共同願景。我希望台灣人民爭取成為國際組織一員的心願,能夠得到世界各國的理解與尊重。

        編註: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聯合國第二十六屆大會討論阿爾巴尼亞等十八國提出的「中國代表權」議案,大會以七十六票贊成,三十五票反對,通過此一提案,成為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中共藉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該決議文指出:「聯合國大會基於三原則,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第一,聯合國大會考慮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和根據憲章必須從事的事業,不可或缺。第二,聯合國大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理會五常任理事國之一。第三,聯合國大會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他為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驅逐蔣介石代表在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非法所佔的席位。」

       

        2. 堅持國家安全才能自存

        正如我一再強調的:自存是共生的前提。

        台灣在思考未來發展時,必須把自我的存續,也就是保障台灣生存與發展的基本價值,視為核心目標。這個基本價值,對外就是保護國家的主權獨立,不要受外國干涉打壓;對內就是保護人民自由,特別是選擇追求幸福生活方式的自由。

        台灣現在面臨的安全問題,主要還是來自於中國。中國有一千顆以上的飛彈對準了台灣,加上中國透過「反分裂法」對台灣實施的法律戰、心理戰和輿論戰等「三戰」,這都是很實質的威脅。尤其,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剝奪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的權利,包括影響人民健康關係重大的世界衛生組織也無法加入,這些干擾都嚴重傷害台灣的生存與發展。

        有些人認為,因為台灣這幾年爭取要進入國際社會,才造成各種緊張關係,而被指為麻煩的製造者;但我不同意這樣的看法。我認為,中國的飛彈恐嚇是不爭的事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應該忍受如此的威脅。台灣在國際上被孤立,當然會帶來人民的恐慌,因而要積極尋求加入國際組織以求自保。這是台灣意識的展現,也是中國挾政經優勢,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所激起的;中國才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

        因此,台灣要自存,首先必須有效保護自身的安全。我提出以下三個面向:

        第一,台灣當然需要最低限度的自衛武力,所以我們必須持續購買防禦性武器,並主張國防的預算要超過國內生產總額的三%。此外,我們支持「美日安保條約」,也肯定該條約對於維持整個亞太的和平與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台灣需要國際社會的認同,需要國際社會更多朋友的支持。美國與日本都是台灣重要的友邦,不管在歷史上或民主、自由、人權等理念上,我們都有著共同的價值觀。台灣與美國這幾年來在某些事情上,確實因為有不同的觀點,而有不同的思考和作為;未來我若當選總統,會努力增進與美國之間的互信,恢復雙方之間的認同。我們希望與中國建立和平穩定的架構,創造雙贏的機會;與日本則希望能夠針對已有明顯共識的部分,包括國防、文化、經濟、非政府組織或環保的議題,特別是控制溫室氣體(編註)的排出方面,都希望能夠密切合作。

        第三,要保護台灣安全,就必須強化台灣人民對於台灣的認同。只有台灣人民認同台灣,這種共識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國防!

        二○○八年的總統大選,事實上也牽涉到對「中國認同」與「台灣認同」之間的選擇。必須台灣人民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才能保障國家安全,維持有尊嚴的生存。

        編註: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 GHG)包括水蒸汽、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及臭氧等。由於人類經濟活動的快速成長,讓大量化學品及污染物排放入大氣中。這些氣體加強了大氣的溫室效應,使地球的氣候變得愈來愈熱。

       

        3. 台灣是正常國家,必須兼顧主體性與開放性

        前面提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核心目標,都是必須同時兼顧「主體性」和「開放性」。主體的存續是開放的前提,如果開放的結果會傷害到本身的生存,那麼再多的開放都沒有意義;反之,如果開放的結果,能帶給我們更好的生存條件,這樣的開放政策,便是國家應該去追求的。

        台灣是海島型的經濟體,與全球經濟脈動息息相關。過去,我們很多中小企業的企業主,即使不諳外語,也勇敢獨自提著一個○○七型的皮箱走遍世界,到處尋找商機。這樣的精神,讓台商在世界舞台打下一片江山,也讓台灣的產業逐漸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如今的台灣,我們有全球最大的自行車銷售品牌捷安特(GIANT),每年銷售超過四七○萬輛,在世界各地都有分銷公司與代理廠商。而宏碁(Acer)在購併美國Gateway電腦公司之後,更躍升成為全球第三大PC廠,這些傲人的經濟成就都是很可貴的。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國家的競爭力就像企業的產品力一樣,除了要有廣闊的世界觀,去吸收各國產品的優點之外,更要掌握自己的市場定位,然後規劃出全球的戰略。

        我曾聽台灣客家文學家李喬先生的一場演講,他有一個很好的觀念,他用「世界體系,在地主義」來形容台灣在全球化下的自我定位。他說,我們必須把全球視為一個共同的、互動的生態環境,吸收屬於世界的進步文化,但也必須回到自己的文化基點來思考和運用。

        這些話讓我有許多感觸。國家在面對全球市場,也應該要有這樣的觀念。如果沒有認清自己的立足點,卻漫談「開放」、「自由化」、「全球化」政策,即使只是一種政治宣傳,都可能讓企業、甚至國家經濟體系面臨莫大風險。

        事實上,任何正常而有尊嚴的國家都有兩種面向,一個面向是主體性,另一個面向則是開放性。台灣因為過去歷史地位的複雜性以及本身國家的特殊處境,導致民眾對於主體性和開放性都有很多誤解:有人批評主體性是「鎖國」、「鎖島」主張;談開放,就常被質疑沒有國家立場。這其實都是過猶不及的。

        我的理念是主體性與開放性都必須兼顧,沒有主體性只談開放,就像「斷線的風箏」,會帶來迷失與危險;但是只強調主體性,卻不願開放,就是故步自封,無法迎接未來挑戰。所以,我主張兩者必須並重、並行,反對沒有主體意識的開放政策。

        有很多人誤以為我談主體性與開放性,只針對中國市場,但這其實是有很大誤解。世界上每一個國家在面對全球化的浪潮時,都必須有主體性的思考。我們所必須念茲在茲的是台灣現在、未來及長遠的國家利益、人民福祉,一切的政策制定與執行都必須符合台灣利益與福祉,這就是主體性,也是我在前面所提到「台灣優先」的理念;唯有在優先照顧台灣利益的前提下,才能談開放、談全球化。

        面對中國市場也是如此,我們不能輕忽中國市場的潛力。台灣除了要將中國市場納入全球經貿佈局的一環,更要提升本身經濟實力,加速產業升級,才能在亞洲地區繼續扮演價值創新及領航者的樞紐角色,我們的經濟主體性才不會被削弱。

        所以我主張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一定要是「主體性」與「開放性」兼具,從固本自主而後走向自信開放。須以台灣人民的利益與福祉優先,藍綠陣營都應該謹守這個分際。

       

        4. 無論入聯、返聯,台灣要加入聯合國:YES! UN For Taiwan

        早在十幾年前,我就和時任外長的蔣孝嚴辯論過台灣認同的入聯公投議題,當時我便主張以台灣的名義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而今,這個訴求已是當前民意主流。

        過去我們想盡辦法、用盡各種名義,委曲求全地想要參加各種國際組織,卻始終無法得到對岸的尊重;甚至迄今在種種國際活動場合,針對國旗、名號問題百般干擾、設立障礙,傷盡台灣人民的感情與尊嚴,也促使台灣人民從錯愕、不滿中,逐漸形成堅定共識:無論「台灣入聯」或是「中華民國返聯」,台灣人民一定要參與聯合國!

        如今,藍綠兩黨不約而同地提出「成為聯合國一員」公投主張,顯見此項政策已是全體台灣人民不分黨派的目標與共識。無論主張「台灣入聯」或是「中華民國返聯」,中國的阻礙都是意料中之事;但不同策略背後反映出主權認知的差異,才是關鍵所在。

        基本上,返聯的可行性較低,因為從一九九三年起,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即開始著手推動以「中華民國名義參與聯合國及其附屬組織」,到二○○○年後的民進黨政府也曾承續此一路線。從一九九三年到二○○六年,台灣總共提出十四次「返聯」的申請,但都遭到聯合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以「違反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為由,橫加阻擾。

        而國民黨所主張之「返聯策略」,其論述依據認為: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七一年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和常任理事國。雖然後來被中共取代了「中國」代表權,但中華民國仍實質存在,也是國際社會上二十四個國家承認的國家,應恢復聯合國對於中華民國代表權的承認。

        然則,仔細檢驗如此說法,不難看出諸多自相矛盾、窒礙難行之處。

        首先,從實際面來看,台灣在過去十四年中,已向聯合國提出十四次的「返聯」申請案,均遭否決,甚至連大會議程都無法排入,已徹底證明了國民黨返聯路線的不可行。

        其次,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在法理上無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奪中國代表席次,此舉已正面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地位,未免太昧於中國已然崛起的國際事實,顯然與事實不符。

        再者,國民黨對於「返聯」的堅持,乃基於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正統性。然而,在國際普遍只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的情況下,國民黨與共產黨如果同樣承認「一個中國」,正好讓中國政府取得統治「中華民國」的充分藉口,將使台灣喪失主體地位。

        因此,台灣與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代表權問題上夾纏不休、年年被封殺,倒不如正本清源,直接向聯合國大會訴求台灣人民的代表權問題。我們主張回歸民主價值,透過國際普遍尊重的「住民自決」方式,凝聚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以新會員國名義提出入會申請。如此一來,既可表達我國對於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的尊重,不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執中國席次的代表權,也不否定中國的國家人格。但我們也要提醒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只說「中華民國」不能佔據中國席次,卻未排除台灣人民的國際參與權利。這種方式正符合新的國際法理論要求:「台灣事實上不可能統治中國,當然談不上對中國有任何主權;同樣的,中國從未統治台灣,當然中國也不能對台灣行使主權。」

        我認為,「入聯公投」並不是造成亞太局勢緊張的原因。相反地,受制於中國反對,台灣不能加入國際社會、不能獲得認同,才是造成亞太局勢緊張的關鍵。

        即使台灣各界對於入聯或返聯在策略上有不同看法,但台灣人民希望參與國際社會、不被孤立的心情,都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