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外旅遊 ‧國內旅遊 ‧攝影集 ‧生活相本
最近的筆記
最近的筆記(20)

南北韓會不會打 2010-11-24
亞運到了中國變黑暗 2010-11-20
抉擇帶來改變 2010-10-20
不惜穀物,天打雷劈 2010-07-08
是陰謀嗎,學易經吧 2010-06-19
Webhostingpad 很爛 NO good 2010-06-12
現代社會福利制度 2010-04-09
盧碧颱風 2009-10-19
改變世界 2009-10-12
17,18號颱風 2009-10-01
彩雲颱風 2009-09-13
台灣債淹腳目-摘錄 2009-08-27
要拼才會贏 2009-08-26
詐胡 2009-08-20
誰該負責 2009-08-19
下一個颱風 2009-08-13
看問題/防救災ABC  2009-08-12
養孩子,我做「見景生情」的陪伴 2009-08-11
莫拉克颱風 2009-08-07
南卡颱風會不會侵台 2009-06-24



文章分類

@ 全部筆記(229)
@ 隨意寫( 18)
@ 興家點滴( 18)
@ 旅遊記事( 2)
@ 小孩( 9)
@ 幸福台灣( 24)
@ 部洛格政論( 49)
@ 雜記( 35)
@ 用易經看世界( 74)
承擔為台灣:台灣的生機,民主的希望
2007-12-26
幸福台灣


        今天晚上風很大,我看到很多人的堅強,眼眶泛紅卻說是風大,不願意承認是眼淚。很多人很擔心在問,是不是民主的希望沒有了?本土政權的香火是不是斷了,未來怎麼走?未來台灣的政黨怎麼變化?這也是所有關心台灣的人,心中共同的疑問。

        人民投票做的決定,我們要謙虛反省地接受。面對人民給民進黨的警告、教訓,民進黨要謙虛接受。我要在此強調,我們要蹲得更低,來聆聽人民跟土地的聲音。我要跟台灣人民講,你們給民進黨的教訓跟警告,我們聽到了!

        但是,今晚我要說,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悲傷流眼淚,大家擦乾眼淚,繼續奮鬥,選舉還沒結束。為了台灣,為了民主的制衡,我們必須繼續爭取勝利,贏回台灣人的尊嚴。我跟蘇貞昌兄都當過黨主席、行政院長,因此我們要承擔一部分責任,在此,我們要深深一鞠躬,向大家表示我們的歉意。

        二十八年前,我們投入政治,我現在在想,當初的初心是什麼?當初在戒嚴之下,國民黨一黨獨大,不知道在把台灣帶到何處,人民無法安心,沒有安全感,所以那時我提出民主、制衡、進步。因此我們當時不顧個人、家庭安危,投入政治,逐步實現解除戒嚴、突破黨禁、爭取言論自由、刪除刑法一○○條的叛亂罪,這就是當初的初心。

        但這次立委選舉,看到國民黨拿到國會四分之三的席次,變成恐怖的多數,甚至可以為所欲為,讓我感受到責任更加重大,總統如果再被國民黨拿走,台灣要走向何處?台灣是否會回到過去的不安政治環境,活在一個沒有制衡、無法控制的環境下?因此我們責任更重大,一定要贏得三二二總統大選。希望人民給我們一次機會,讓我們再建立一個有制衡制度的政治,讓台灣人民可以安心、讓企業安心、讓下一代安心。

        從今天起,選舉所有政策、路線,我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第一,我們要建立安定政治,讓生意人好好作生意,讓要投資的人可以安心來台灣投資。

        第二,我提倡建立共生和解的社會,不論河洛、客家、原住民、外省人、外籍配偶,我們都把台灣當成自己故鄉,當成溫暖的家,沒有任何族群或他的下一代,在我當總統時,會被排擠排斥,大家都會互相尊重、安心過日子。

        第三,我提倡幸福經濟,我覺得,如果不能照顧勞動者、農民、弱勢等等艱苦的人,這樣的經濟發展是沒有意義的。尤其是過去默默奉獻台灣的農業,應該得到合理回報,勞工的就業機會與工資要獲得保障,讓經濟成長與社會公道可以平行。經濟成長不能把下一代的資源耗費殆盡,我們要幫助台灣永續經營,讓子孫永遠擁有美麗台灣、幸福台灣。

        馬英九先生竟然批評這樣的思想是不尊重自由市場,但我認為他是錯的。自由經濟也要尊重艱苦人的生存問題,這是政府的責任。例如說大都市房價高,像台北市一坪八十萬、一百萬,年輕人五萬元的月薪買不起,這是自由經濟無法解決的問題,政府應該提供更多的公有土地來蓋房子,讓人人有屋住,這樣的社會才健康,這才是年輕人覺得有希望的社會;放任屋價攀升泡沫化,反而是失靈的市場經濟,是政府的無能。

        第四,過去,我們只注重經濟成長數字,但未來我們應該更重視充分就業,讓工廠可以在台灣生存,不要一窩蜂往大陸跑,造成台灣勞工失業問題。也許中小企業對「國內生產毛額」成長貢獻不大,卻對勞工就業有幫助,這樣的經濟成長對台灣才有意義。

        這就是幸福經濟,也是台灣該走的路,台灣要變成生活品質最高的國家,台灣要變成溫暖的家,不論你在中國、越南、印度或其他國家,都會想要再回來台灣,因為台灣是個共生和解、有溫暖有愛的國家。

        當然我會堅持台灣的主體性,但也會採取開放性兼顧的政策,來解決一些企業的問題。但如果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無法維持,那我們一起打拚出來的都是空的,我們的努力、我們的建設都是別人的。我們要保持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也希望與中國和平相處。我們可以很友善地跟中國談判協商,也可以很善意地跟中國做朋友,但是不會犧牲台灣的地位、主權跟尊嚴,這就是未來要走的路。

        但如果三二二無法贏得總統大選,國民黨以絕對優勢的國會,再加上國民黨的總統,台灣人民很微弱的聲音,絕對會被忽視,以後台灣人民將會在台灣民主缺席,這也是昨晚我睡不著的原因。

        最後,我想到一首詩《風大我愈欲行》,大家一起體會:

        「感謝日頭給阮炤、互阮毋驚烏及寒,露水來給阮沃,互我根基徛會在,毋驚風颱來。」(編註一)

        感謝台灣人民給我們警告和考驗、感謝人民給民進黨的教訓,讓我們根基在,不怕颱風來。拜託大家跟我手牽手、心連心,我們一定要在三二二贏回來,要贏選票,要贏回我們的尊嚴與希望。

        謝謝大家。

        謝長廷

        二○○八年一月十三日高雄光榮碼頭晚會演說

        編註一:此句詩引自蔡文傑先生《風大我愈欲行》台語詩集。中文意思為:「風越大,我越要走;感謝太陽照著我,讓我不畏黑夜淒冷;感謝露水澆沃著我,讓我根基能站得更穩,不怕颱風來。」蔡文傑先生是台中縣清水人,一九七五年生,自幼童時便罹患腦性麻痺,行動不便。但他的詩作自然率真,流露著俏皮、幽默的筆調,那是無比豁達的心胸蘊育而生的智慧表現。

        編註二:當天晚會演說原文為河洛話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