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的故鄉─池上─玉蟾園

2006.01.19~20

文字:Candy 攝影:Candy、紋寧、阿撇、AF

2001年Candy到玉蟾園與玉琴姐及大哥合影在我的印象中,最美麗的油菜花田就是在台東的池上一帶了。五年前,無意之中經由阿德的介紹 來到台東池上玉蟾園認識了玉琴姐,就此和池上以及油菜花結下不解之緣。四年前,一聽說池上的油菜花季 開始了,毫不顧慮的請了假來到玉蟾園住了兩晚,拍了許多充滿回憶的照片以及留下了這次旅行的伏筆。

池上飯包,火車站前賣的這一次我們選擇搭晚上的火車往池上,大約晚上十點抵達,然後直接到玉蟾園睡覺,隔天一大早 精神好,努力的拍照。雖然搭的是自強號,車上的便當還是不怎麼樣,不如在月台買,可能還比較好吃ㄧ點。 想起以前在蘇澳當兵的時候,每當火車經過福隆時,不管肚子餓不餓,都要買一顆便當,因為福隆站 的餐盒實在太好吃了,可惜這班車沒有停靠福隆,最後到了池上,十點多才吃晚餐啦。

正午的池上,前方就是南橫的入口

在玉蟾園過夜只有一個缺點,就是有蟲鳴蛙叫陪伴,我是愛的不得了,可是有些都市人阿, 好像嫌吵耶,殊不知這種催眠曲可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喀完了池上飯盒,睡覺去。

這蚊帳蚊子絕對飛不進去山區裡面難免有飛蚊,如果怕蚊子咬,玉蟾園有準備蚊帳。赫,這蚊帳看起來,還挺像水母的咧。


黃昏時,天氣轉陰,南橫水口早已佈滿雲層七點鐘起來,遠方南橫入口的地方有一大片低雲還睡在山腰上,等著太陽曬到屁股,才打算 爬起來。清晨的空氣裡瀰漫著淡淡的桂花香,從玉蟾園的後院爬上後山的景觀台,可以看到整個池上 的風光。


租車公司的小呂先生把T4從關山開來給我們,服務真是周到。九點多,出發往北至富里一帶, 此時是艷陽高照。大約五分鐘翻過一座小山丘就到了富里,往左邊看過去,一塊塊黃色的田園 滿滿的油菜花,加上陽光普照,因為本來氣象報告說天氣可能轉壞,所以讓我們好興奮。

美麗油菜花開始了他的宿命,但也是他的功德,農人灑下了油菜花的種子,沒多久一片片 黃色地毯鋪滿了一望無際的農村,給人歡喜的心情。但沒多久,油菜花中要回歸大地,成為有機肥, 作為稻田的養分,讓人們吃的稻米長的圓滿。所以油菜花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它殊勝的功德, 卻很少人知道感恩。


農人已經開始插秧池上、關山和富里一帶的油菜花田有多美,看照片就知道了。只是今年雨水少 ,油菜花長的沒有很多,最後農民提早開始翻土打水,所以沒有辦油菜花祭。


下午天氣轉陰,我們往關山去,越走雨越大,最後我們上鹿野高台看風景,雨剛好也不下了。 鹿野高台附近產茶,有名的台東茶。另外鹿野高台也是飛行傘的基地,在天氣好的假日, 會有許多飛行傘愛好者來這裡飛行喔。

晚餐,我們依照玉琴姐的推薦,到池上接上的一家叫做翠華小館吃晚餐。 來這裡不用點菜,反正他上什麼,就吃什麼就對了。道地的家常菜,有梅干肉、白斬雞、炒菜 等等,好吃啦。可惜沒拍照。

吃飽回到玉蟾園休息一下,想到安通溫泉就在北方二十公里處,九點我們出發去泡溫泉。 當地人告訴我們只要二十分鐘就到,只是一路上有測速照相,而且這樣的大的馬路竟然速限 六十公里,開到安通花了四十分鐘。位在玉里鎮東南安通溪畔,屬鹼性碳酸泉站水質透明無色, 帶有硫化氫的臭味,泉溫約66℃。溫泉沿溪岸流達 300公尺,水量豐沛,據說可治外傷、皮膚病、 胃腸疾病……等。安通溫泉的門票要150元,但是我們沒帶泳裝,所以買泳裝泳褲的錢比泡溫 泉的費用還高。因為這裡不能照像,所以偷偷照了兩張室外池來看看。這裡的水質果然清澈, 喝起來也沒有味道,甘甘的,又有養身的效果,所以當然要喝一些囉。泡了一個多小時,開車回 玉蟾園已經十二點了。溫泉泡完,很好入睡。

玉蟾園的咖啡屋巴台晚上可以在門口喝茶聊天 玉蟾園前方的涼亭不知道什麼時候,玉蟾園多了這三支雕像

池上清晨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後山的瞭望台欣賞池上的清晨,這裡的空氣乾淨的沒話說, 只可惜帶不回家。池上中間的大坡池已經完工,其中的自行車道比照關山的設計,讓遊客有多一 種的旅遊選擇。而大坡池的周圍就是稻田了,四年前我來這裡看油菜花時,從瞭望台看下去, 只見池上發出黃色的金光,每不勝收。只可惜今年沒有如此的美景。部分農民怕來不及播種,大波斯菊已經把油菜花田翻土打水,而在大馬路邊的農田,因為當地政府的溝通,希望讓經過的遊客多看 一點,所以暫時還沒有開始耕作。我倒是認為,如果要開發觀光資源,就更應該要想辦法把油菜花 的光芒放出來,這樣的經濟價值,應該遠勝於稻作的價值吧。看去遠方就是南橫的入口, 南橫的出水口朝著池上來,難怪池上會發達。遠方的山脈綿延又有情,山腰包著薄薄的雲霧, 好像賴床的小孩,不想醒來。

玉蟾園

池上大坡池今天沒有什麼行程,只想睡到自然醒,享受農村的寧靜早晨。也可以騎單車到大坡池附近走走, 不過我覺得來到玉蟾園就是要在這裡躺著,即使是夏天,這裡也是避暑的勝地喔。


玉蟾園門口上瞭望台的階梯 玉琴姐招待我們喝這裡的咖啡,我們問她這是什麼咖啡,她說,喝就對了。 每個喝過玉琴姐主的咖啡都說讚,可惜Candy不喝咖啡,會心悸。


玉蟾園大門玉蟾園僅提供預約住宿 玉蟾園玉蟾園前方有一大片草地

我住的房間門口,放著這個青蛙講到池上,就要談談這裡的池上米。大家都知道池上米是非常好吃的,可是為什麼在 外面買到的池上米,吃起來都是,還好而已。接下來玉琴姐就慢慢跟我們講故事。


一點五公斤包裝的總統米九十三年全國首屆稻米品質競賽,邱垂昌先生栽種的池上米果然不負眾望拔 得頭籌勇奪「全國總冠軍米」的殊榮,確立了池上米為台灣第一好米的地位。 「稻米狀元」邱垂昌為感謝陳總統親自嘉勉、寄望台灣好米延續不斷, 並向上提升,永遠把最好吃、最安全最健康的總統及郝米獻給消費大眾, 特以『總統米』命名。總統米是國產稻米中的佼佼者,具備香甜Q嫩、顆 粒分明、米香味道濃郁、咬勁十足等優點,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是絕佳的優質好米!

有關邱垂昌的報導

Candy拍的太陽花AF拍的油菜花只可惜池上農會因為地方因素,不願意讓邱垂昌再度參加比賽,所以邱垂昌只拿到第一屆的 米王。這一點對於池上的未來到是種下了不可知的未來。我們都知道日本在各地有許多『達人』, 而池上農會為了拉攏農民而不讓邱垂昌再次參賽,創造達人,讓我這種外地人感到不解。要不是我花了一些 時間了解當地的人文風情,或許我會認為池上的米,品質不穩定,所以每年的冠軍都不同人。 當然,站在觀光客的立場,是沒必要管當地的閒事,只是想到池上農會的官員作風,還是讓我們搖搖頭。

AF的作品AF的作品

油菜花最後還是要回歸淨土,作為肥料農會壓榨農民的是在台灣地方處處可見。農民屬於弱勢團體,辛苦種出來的米若不經過農會, 可能沒有門路賣出去。所以農會往往殺低價錢要農民交出稻米,然後再想辦法賣出去。 可是好吃的池上米產量本來就不多,一年兩作的池上米比起西南部地區一年三作的米,口味當然 不同。但農會為了有量可銷,必須混入便宜的米來把量提高,所以以前我買到的池上米價錢雖貴, 吃起來好像跟一班的米比起來也沒好多少,就是這個道理。

美麗的油菜花田這件事在商業界也有一番波浪。據說某大企業的總經理放話,若是池上農會如此亂來, 如此壓榨農民,他乾脆把池上大半的米收購來賣,第一,品質穩定,絕對不參其他米粒, 第二,價錢好,農民也會願意合作來開發市場。如此一來,池上米的名號就被企業主買走了, 到時農會賣的米,就算再次的認證,有多少人會相信就不得而知了。小弟以為,台灣的經濟 要靠這些地方官員是很難超生的,還是要有遠觀,要實在,一甲米一百萬的價碼就不遠矣。

玉蟾園與池上風景我住的房間

妞妞喔邊喝咖啡邊聊池上的大小事,轉眼間也快中午了。我們買了一箱米回去分,和這裡的兩隻狗狗: 妞妞和阿寶玩一玩,又和玉琴姐拍照留念,回台北囉。


這次的合照是用AF的Contex鏡頭拍的,很奇怪,好像Contex也只有如此而已,黑嘿,不要K我。

隔幾天,我們把總統米煮來吃,天阿,竟然大家不吃菜,因為,米飯比菜好吃太多了。

想看Candy在2002年1月到池上拍的照片嗎,請點這裡(大約1.4Mb)。 非常可惜的是,這些幻燈片在02年翻拍後,就不見去了,嗚嗚嗚。

相關聯結:池上玉蟾園安通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