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外旅遊 ‧國內旅遊 ‧攝影集 ‧生活相本
最近的筆記
分類:小孩(9)

兩個小孩 2008-03-01
小孩行為管理 2008-03-30
養兒方知父母恩 2008-07-03
上學好,不上學好 2008-08-30 @
把拔,講故事 2008-09-18
兩隻老虎 2009-06-01
數羊 2009-06-09
挖小孩 2009-06-15
要拼才會贏 2009-08-26



文章分類

@ 全部筆記(229)
@ 隨意寫( 18)
@ 興家點滴( 18)
@ 旅遊記事( 2)
@ 小孩( 9)
@ 幸福台灣( 24)
@ 部洛格政論( 49)
@ 雜記( 35)
@ 用易經看世界( 74)
上學好,不上學好
2008-08-30
小孩


        常常會看到明賢一個人坐在地上玩玩具、畫畫,最近又開始喜歡看書,也喜歡玩連連看,但是因為還看不懂字,所以只能看著圖畫來意會內容。

        一直在想要不要送明賢去上課,上了課又是一堆功課,不上課我們又沒辦法有那麼多時間陪他認識字,只能講講故事給他聽。想起小時候,不認識字的時候,好像對任何東西的好奇心會比較強烈,也許文字會讓人把思考限制在某一個空間裡面,用文字把圖像的意義直接定義了。

        明賢常常會用積木做一些我看不懂的東西,然後還給他一個名子,說這是什麼東西。不過通常他給的名子都是都是聽不懂的外太空語言,但是我們都會順著他的話,鼓勵他多多做不同的東西。當然啦,我會做的都是日常生活看的到的像是飛機、房子、車子等等的物體,跟他做給我看的差很多。也許我們不該限制孩子的想像力,做出不對秤的東西不代表他做的不對,因為這個世界上確實有太多不對秤的物體,只是我們習慣對秤的東西罷了。

        我不知道去上學到底對他好不好。在現在這個時代裡,有很多家長開始不想太早讓小孩去上學,希望找一個可以快樂玩耍的的地方就好了。可是以我最近的經驗,確實不容易。大部分的學校標榜雙語教學,學習進度也不希望因為一個孩子而落後,當然,這是大部分家長的期望,但是我卻不這樣想。

        大台北地區找個森林學校真的很困難,找個每天可以玩耍的學校也不容易。小孩就是要回歸天真,回歸他們的創造力,而不是用學習進度限制學習方向,所以這是為什麼我還沒讓明賢上學的原因吧。

        我在想,如果他可以很快樂的學習,不一定要學會數學,不一定要把國文課本背起來,因為有一天他覺的他需要把這些學科當做他進一步學習的工具的時候,我想速度一定會很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