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外旅遊 ‧國內旅遊 ‧攝影集 ‧生活相本
最近的筆記
分類:隨意寫(18)

民主就是這樣 2008-03-22
算是部落格吧 2008-03-24
靜心&淨心 2008-03-25
明天過後 2008-03-28 @
逆境提昇境界 2008-04-01
風越大越要走 2008-04-02
禮運大同篇 2008-04-03
電視亡國論 2008-04-06
天再黑風再大,也要走。 2008-04-16
是天災還是人禍!? 2008-05-09
又是天災人禍 2008-05-12
李白先知 2008-05-23
不能用的運動場 2008-05-28
人人都是總統 2008-08-18
從父姓、從母姓 2008-09-08
毒牛奶的迷思 2008-10-02
股市最低點 2008-11-22
生辰八字 2009-02-27



文章分類

@ 全部筆記(229)
@ 隨意寫( 18)
@ 興家點滴( 18)
@ 旅遊記事( 2)
@ 小孩( 9)
@ 幸福台灣( 24)
@ 部洛格政論( 49)
@ 雜記( 35)
@ 用易經看世界( 74)
明天過後
2008-03-28
隨意寫


        拿到一份簡報,告訴我們肉食所造成的環境影響。

        美國航太總署(NASA)最新預測(2007/12),北極冰層將於2012年夏天前全部融化,北極冰層可反射80%的太陽光,使陽光返回外太空,而若冰層全部融化,海洋裡永凍層當中的有毒天然氣,將足以令所有人致命,2億5千萬年前,海底沼氣的釋放,造成90%以上的生物物種滅絕。

        誰是造成氣候暖化的頭號殺手.1.二氧化碳--在大氣中會持續百年以上。畜牧業佔總排放量約20%,較汽車、船舶、飛機等交通運輸工具總排放量還多。2.甲烷--熱能上升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畜牧業佔37%的排放量。3.氧化亞氮--,熱能上升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96倍,畜牧業佔65%的排放量。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暨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主席帕喬里建議:不吃肉、不開車,騎腳踏車、少消費。他說:「這是IPCC早先不敢表達,不過現在公諸於世的概念」。

        聯合國2006 年氣候變暖報告:畜牧業養殖產生的溫室氣體遠遠多於汽車和卡車,環境的頭號威脅是牛隻而非車子。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畜牧生產是造成當今最嚴重環境問題的最大責任者之一。

        芝加哥大學:1 卡洛里動物蛋白所需消耗的熱量相當於10 倍的化石燃料燃燒;釋放出的也是相當於產生1 卡洛里植物蛋白之二氧化碳的10 倍。1個人若棄葷茹素,每年可減少1.5公噸之二氧化碳排放

        為什麼「不吃肉」為首要建議?

        肉是排碳量高度密集的商品生產1公斤的肉,會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生產、運送、處理…)畜養和運送1公斤牛肉、豬肉和羊肉所消耗的能源,相當於點亮一個100瓦燈泡將近3周砍伐森林,將之轉為放牧用地。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伐林取地,每年產生5兆2千9百10億磅二氧化碳,70%的亞瑪遜雨林砍伐作為牧場之用,每5秒鐘, 我們就失去如足球場般大的雨林面積。

        畜養動物產生之甲烷驚人,現代工業化大量畜養,畜養動物排出的腸氣和糞肥所產生的甲烷,超過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甲烷熱能上升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每秒產生八萬六千磅動物排泄物,為美國所有人口排出量的一百三十倍 ;高濃度排泄物污染水源、空氣,並破壞土壤表層。

        肉食造成的危機

        ○土地污染:肉品業是環境污染的罪魁禍首, 動物排泄物進入我們的土地和下水道時,大部分都沒有做好廢水處理工作。

        ○缺水及水質污染:我們的湖泊, 河水混和了一堆極可怕的有毒物質,而飼養場排出的廢水,正是水源污染的最大兇手。據估計,人類70%用水量是用在餵食經濟動物。耗水量驚人。一磅牛肉:需要2,500加侖的水;一磅番茄:需要29加侖的水;一磅全麥麵包:139加侖的水。 同樣生產一磅食物,生產牛肉所需的水,為蕃茄的86倍,近全麥麵包的18倍。

        ○地表土壤流失:人們用土地放牧, 而砍掉所有的樹木, 導致土壤失去穩定性。大量的牛羊踏在土地上, 擠掉土裡的空氣, 久而導致沙漠化。撒哈拉沙漠, 曾一度是肥沃的土地, 如今卻每年南移三十公里沙漠化。

        ○生物正急速頻臨絕種:因大量畜牧, 不斷地破壞環境, 一年最多有150,000種生物頻臨絕種(平均每一小時就有17種生物頻臨絕種!)。

        ○糧食短缺:美國80%~90%的穀物拿來餵食經濟動物, 人類再食用牠們。美國農業部指出, 人們有50%的土地飼養家禽家畜, 只有4%的土地拿來種植蔬果。據統計每一畝土地可以生產20,000磅的馬鈴薯, 但只能生產165磅的牛肉 (比例是121:1)。每天有二萬四千名孩童餓死 ,有十億人口遭受饑餓及營養不良之苦。全素飲食者僅耗費肉食者5%的資源 ,換句話說,原可餵養20位素食者的食物,只能餵養1位肉食者。如果您曾為非洲飢餓的難民感到難過,如果您曾捐款想要幫助他們,是否想過,您在大口吃肉的同時,也吃掉了其他19位嗷嗷待哺,正在生死邊緣掙扎人們的食物?

        你想過嗎?每年超過4,200億的動物被殘忍的宰殺。換句話說,每天有超過11億的生命, 被無辜的奪走生存的權利(數目相當於全球人口的1/5)。如果,我們為911事件喪生的2,000多人感到遺憾;如果,我們為南亞海嘯死去的30萬生命而心痛,那麼,面對每天10億以上的生命無辜死亡,您如何能無動於衷,安心地將牠們的屍體送進您的嘴中?

        肉食背後的真相:

        在美國與紐西蘭,大部分的動物被飼養在工廠化養殖場中,養殖場的目的:以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產量。動物的身心每分每秒都承受著極大的痛苦,擠在骯髒又不見天日的狹小空間裡,無法與家人相聚,看不到陽光,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一直到被載上卡車待宰的那一天為止。超過九千萬隻動物遭受這種不人道的對待,許多動物是在清醒的狀況下被割喉而流血致死。

        他們這樣對待禽類:剝奪食物長達十四天之久,使他們的身體產生恐慌反應而生產更多的蛋,以供人類食用。小公雞對肉品業毫無用處,因此每年有一億隻小公雞被活活碾碎,或被棄置於袋子裡悶死。在屠宰場中,雞隻被割了脖子後,有許多還活生生地就被浸在滾燙的熱水中,以便拔除身上的羽毛。

        他們這樣對待小牛:要點:使小牛增肥而肉色不變,肉質鮮嫩而不形成肌肉,出生後立刻離開母牛,住進小牛棚,無法轉身,無法用舌頭舔身體。肉色維持白色的要點:貧血。喝水?No!!小牛的飲料=脫脂牛奶+脂肪。終生生活在黑暗中,以減少活動、增加脂肪,許多小牛因而失明。

        牧場經營者為了幫牛隻做記號以易於辨認,就直接用熱火鉗烙在牛皮上,造成第三度灼傷,在完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小公牛的睪丸從陰囊中被剝除(只因閹割後的牛,脂肪含量較高!)。放牧牛隻的土地上瀰漫著化學藥劑,這些煙霧造成他們慢性呼吸系統的問題,致使呼吸變得困難。

        他們這樣對待母牛:讓專門供應牛乳的母牛不斷地受孕。小牛被帶走,原本要給小牛喝的牛奶卻供人類飲用。她們每天有好幾次被接上擠奶器,經由基因控制法、強效賀爾蒙及密集擠奶,被迫生產比自然產量還多十倍的牛奶。引發令她們極度痛苦的乳腺炎,有高達50%的乳牛深受其苦。

        這些是牛的食物:如何去除農場雜草-除草橘劑(越戰時美軍使用,造成越南無數畸形兒的劇毒化學藥劑)。關進柵欄的牛隻們-吃粗飼料、穀物、高濃縮蛋白質(農場病死動物的屍體研磨而成,包括牛肉!)。荷爾蒙:與類固醇相似,且會導致人類致癌。抗生素:每隔30天必須更換一次抗生素,且許多藥物後來被認定對人類健康有重大危害。雞糞也是牛的食物之一!肉食=化學藥劑+農藥+荷爾蒙+抗生素+……。

        肉食是不健康的飲食。肉食是下列疾病的致病原因:直腸癌、心臟血管疾病、乳癌、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衰退。

        面對明天,你能做什麼?不吃肉(至少少吃肉)、不開車,騎腳踏車、少消費、改用替代能源、換省電燈泡及省電電器、少用熱水、調整冷氣的溫度、隨手關燈及關閉電器電源、回收一切可用的資源、種樹。

        你一定做得到隨身攜帶環保袋、環保筷、便當盒及環保水壺,非不得已,不開冷氣。即使開了,也要將溫度調高,隨手關燈、關閉電器電源,東西用到壞掉才換,絕不買沒必要的東西,回收一切可以回收的資源。

        徹底改變你的生活,為地球創造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