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往名古屋、金澤] [金澤城、兼六園] [岩間山莊、白川國家公園] [名古屋]

媽媽的遊記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17)離台灣很近的日本是台灣人自助旅行的天堂,因為至少漢字可以多少看的懂。 只可惜去日本的經驗告訴我,日本人的英文能力實在是有夠差的。所以去日本 玩,還是帶紙筆去比較好。不過呢,這次主要是帶爸媽出去走走,因為他們 從來也沒有走過自助旅行。這樣可以讓他們感受一下自由行這種半居由的玩法 和以往跟團有什麼不同。捷克沒去成,但是去了日本,也不錯啦。只是五天是有點短。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0)原本這次的行程是要經過立山黑部, 住立山室堂山莊,但是打電話去問, 通通沒有房間了,因為從10/11至10/13剛好是日本的連續假期,日本人也想到立山去玩,早在兩三月前 就都訂光光了。再加上淑華姐說如果立山一行還要拉行李的話,是很辛苦的,所以便作罷。

就是因為要帶爸爸媽媽們一起來玩,所以此次多了一位重要的好朋友淑華姐,她其實是一位專業國際領隊以及國內 日本語導遊,更重要的是她也是旅遊經理人。這是她的網站喔: 天天飛Flyeveryday@MSN。 彥宏就問我是怎麼請到這個朋友跟我們去的,嘿嘿。我拜託很久了。我要感謝她幫我翻譯,這樣可以讓 我們一行人不至於露宿街頭,也可以讓十一個人的自由行變的順暢。據我所知,日文就像是她的母語一樣。 所以如果有任何跟出國旅行相關需求的朋友,找愛心領隊淑華姐就對了啦!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19)2008-10-10 清晨六點不到,全家人已經在桃園機場集合完畢,我們要搭乘BR2128往名古屋,大約要飛三個小時左右。 過去因為都搭長榮,所以一定要給他升等一下商務艙,讓爸媽體驗一下商務艙吃到飽的服務。

前一天晚上明賢大概是太興奮了,十二點多才睡覺,今天一大早五點起床,精神還是很好, 大概是因為要坐飛機出去玩,太興奮了。從過海關到出境大廳,每樣東西都很新奇, 在大廳裡面跑來跑去,我想明賢大概一上飛機就會睡著了吧。但是我錯了,他一路上都沒睡,直到 日本時間十二點在名古屋落地,他還是很興奮咧。

中部國際機場 (中部國際空港, IATA: NGO, ICAO: RJGG) ,為日本中部地區 的一個國際機場,位於愛知縣名古屋市以南的常滑市、伊勢灣上的一個人工島上,於2005年2月17日正式 啟用。作為名古屋機場的替代機場,中部國際機場使用了原名古屋機場的IATA機場代碼NGO,而ICAO機場 代碼則為RJGG。機場由日本政府指定的特殊機構「中部國際空港株式會社」管理,並被日本政府評定為第 一級機場。

中部國際機場鳥瞰圖中部國際機場是日本第三座離岸機場,前兩座為長崎機場及大阪關西國際機場。 原本的機場是在名古屋市的北邊,目前變成國內機場了。 當中部國際機場在2005年2月啟用時,所有原由名古屋機場處理的商業航班便轉為由中部國際機場處理。機 場在2005年日本國際博覽會開幕前啟用。中部國際機場在2000年8月開始興建,成本為7680億日圓(約73億美元) ,但在有效管理成本下,節省了接近1000億日圓成本。 除了各項減輕成本政策外,中部國際機場亦有多項為保護環境而作的設計。人工島建成英文字母D字的形狀, 令海灣內的水流維持暢通。其岸邊部份以天然石塊建成並傾斜,以協助海中生物在此棲息。

帶小孩出門才感覺到什麼叫做特權,因為我們帶小小孩啦,過海關的時候可以走公務們。 一開始也是半信半疑,後來真的耶,沒有被趕耶,而且海關人員還會親切的跟小朋友說說話喔!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35)拿了行李準備出機場,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所以我只填了一張入境申報表。在通關的時候 被海關人員攔下,說他不相信一家人十個人一起來日本玩,淑華姐還趕緊解釋說,這是爸爸、 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還有叔叔以及嬸嬸,海關人員還要我們拿出護照來看看。 我在想,這些海關會從護照上面知道我們是一家人才怪咧。最後是半信半疑的放我們出去。 淑華姐一直狂笑,說這些海關一直說淑華姐騙他們,說騙人騙人,說怎麼可能等等,哈哈,連我也覺得好笑, 一堆人來日本玩振興你們的觀光產業,不行喔!!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36)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1)我們要趕一點五十分從名古屋車站出發往金澤的火車,所以也沒多逛機場,直接就去找 售票口買火車票。從機場到名古屋有一種特快車,票價大約1200日幣。我們買票的時候不曉得是 碰到怎樣的機會,可以買六張的套票,這樣會比名鐵車票較便宜,最後九張票一共只要一萬日幣。機場特急 列車從機場到名古屋大約要二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左右,相當快速。它的車廂前後都有可以讓乘客放大型行 李廂的地方,很方便喔。這種特急車內部跟高鐵長的很像,坐起來算是舒服。在車廂裡面前後門上面有一個 液晶顯示螢幕,除了顯示相關資訊以外,他還會顯示車頭前方的影像和車速,讓乘客不會無聊。只是明賢已 經沒電了,竟然彥宏抱著他就這樣睡著。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2)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3)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37)


雖然這是第二次來到日本,但是上一次來日本是跟團去九州玩,記憶裡都是坐巴士,而且大概都在下雨, 對日本的長相沒有什麼印象。這是次搭火車玩,發現為什麼台灣人很喜歡到日本玩,因為整個街道與 環境實在太像台灣,不論是房屋、街道等等,跟台灣相似,連文字都有中文字可以看, 難怪台灣到日本旅遊的人口會那麼的多。

JR東海鐵道網站 火車時刻檢索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4)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5)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6)


買名古屋往金澤的車票時,售票小姐很樂意的為我們省下一些錢,因為剛好東海線的回數票六張三萬六千 日幣,可以搭乘從名古屋到富山之間的任何有位列車,本來一張特急車票要七千一百多,這樣可 以省下不少錢。而且這班車到金澤不用換車,大約要坐三個小時,這樣的話可以在車上睡午覺。

一開始覺得奇怪,為什麼車廂裡人並不多,但是我們卻買不到連續的座位。火車到了米原,要反方向走, 把座位轉方向之後,忽然上來一大堆人,把位置佔滿了,原來是米原到鯖江之間來往的旅客很多,我們才 買不到連續位置啦。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8)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7)火車上的便當有很多可以選擇,有壽司、生魚片,也有定食。各買了一盒 來吃吃看,發現都很讚,尤其是包裝很特別,口味更是獨特。就這樣在火車上解決了午餐。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29)看著窗外的風景,好像就是走到台灣的東部一樣,不高的平房加上廣大的稻田,遠方還有山脈,感覺真的 很親切。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景觀,就是幾乎每間房子都有裝上衛星天線,而且方向都一樣朝著赤道的某 顆衛星,也許是NHK(BS2)吧。所以在日本的村莊裡要定向很簡單,反正看到衛星天線就知道南方在哪裡了 。這也代表了在廣大的日本,離開城市之後有線電視並不普及,也許距離太遠,所以乾脆每間房子都裝衛 星。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30)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31)下午五點左右我們到了 金澤車站 ,金澤車站廣場是像鳥巢狀的骨架做成的結構,上面是玻璃吧,可以擋雨。出了車站就是巴士站,我們 今天要住的旅館是白鳥路飯店 ,它位在兼六園旁邊, 這樣方便我們參觀,用走的就會到兼六園。3號巴士搭了幾站便抵達「兼六園下」,路人建議我們走走白鳥路, 會經過白鳥路公園,雖然小小的一個公園,裡面只有一條石子路,但是感覺到了世外桃源一樣,沿著路邊 的小小水道走,空中不時還有一群群的超大隻烏鴉盤旋。只是覺得奇怪,怎麼覺得地面上也有烏鴉在叫,阿, 不是啦,後來才發現文賢聽到烏鴉叫,也學這群烏鴉阿阿叫,好像找到同類似的,越叫越大聲。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32)白鳥路飯店 是一家平價的飯 店,一個人一晚的價錢大約是八千不到,房間基本上是塌塌米,雖然不豪華,住起來算是舒服,至少他有個 小小景觀可以在房間喝個茶。另外,它還有溫泉和三溫暖,當然啦,今晚一定要來泡個溫泉放鬆一下。


美味的晚餐

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33)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34)從飯店到近江町市場大約只要走個十分鐘就到了,近江町市場是金澤有名的傳統市場,只是晚上大多的店家 都已經關門。一個水果攤的老闆告訴我們市場裡面有一家日本料理店很不錯,介紹我們去吃吃。這家店藏在 市場的小巷子裡面,老闆看到我們那麼大一群人,愣了一下才叫我們到閣樓上面去。Click Me 點我看大圖及說明(00972)很有趣的是牆壁上貼滿了菜單和價錢,如果想吃什麼東西,就往牆壁上看。看到店裡面的客人都是日本人,我在想這樣 在地的料理店應該只有當地人會來吧。也許這家店就位在市場裡面,物料取得很容易也很新鮮,價錢 旬鮮的菜單 算是便宜的了。 店裡面幾乎什麼都有,當然通通叫來吃,生魚片更不用說,新鮮可口美味多汁。尤其是他們家的豆腐,超級 香的,又濃又密,一口吞下去之後香味還在嘴裡繞阿繞的。另外燒酒也是香甜到一個不行。這樣吃下來一個 人才五百多台幣,真的過癮。

在這家日本料理店是坐在塌塌米上吃東西的菜單就在牆壁上
近江町市場圖

我們訂旅館時並沒有訂早晚餐,因為太貴了,一個人早餐要一千圓,晚餐要五千,實在不划算,而且飯 店的餐實在講都很標準,既然來到人家國家,當然要吃道地的囉。只是早餐阿,去便利商店買麵包牛奶應該 就夠了。聽說日本的明治牛奶好喝,喝了才知道真的不一樣,香香濃濃的,應該沒有加三聚氰鞍吧。這裡的 硬柿子又大又便宜,四個四百圓,很甜,但是不會膩,路邊到處有賣。

金澤市觀光地圖

逛了逛金澤市區,回去休息一下,泡湯囉!明賢應該是第一次泡湯,反正對他來說應該都叫做玩水啦,小孩 子有水就一定好玩。男女分開的室內裸湯,環境算是可以,該有的三溫暖設備都有,只是奔波了一天,沒泡多久就想睡了。

下一頁 : 金澤城、兼六園